肩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使命与担当

时间:2015-01-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肩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使命与担当
——代表委员热议《战略纲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是河南必须肩负起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以下简称《战略纲要》),为我省“十三五”乃至更长期的发展确定了总坐标和路线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14年工作时,开宗明义地指出,《战略纲要》为我省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部署2015年重点工作时,又把深入贯彻落实《战略纲要》放在突出位置。《战略纲要》的制定,让全省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关于贯彻落实《战略纲要》的话题,也在今年两会上引起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战略纲要》是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行动纲领
        省人大代表、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孙廷喜说,《战略纲要》顺应发展大势、遵循发展规律,既是对河南以往探索实践的系统梳理和完善提升,又是引领河南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遵循;既是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行动纲领,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使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认识更到位、路子更明确、行动更坚定、工作更有效。
        孙廷喜表示,省发展改革委将把《战略纲要》全面、系统、准确地贯穿到工作各个方面,与编制“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强基础、控风险、惠民生各项工作,突出抓好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十三五”规划编制等“十大事项”,抓好米字形快速铁路网、郑州机场二期、洛炼1800万吨/年扩能改造项目等“十大工程”。
        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局长胡五岳认为,《战略纲要》是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发展战略、思路的“集大成”,“含金量”极高。其中像聚焦实施“三大战略规划”、着力推动“一个载体、四个体系、六大基础”建设等战略重点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既是我省当前应对新常态的关键举措,又是指导河南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
        《战略纲要》的谋篇布局,让河南高成长服务业发展后劲十足
        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说,《战略纲要》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提出要加快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建设。高成长服务业发展事关经济增长、产业转型、民生改善。河南是一亿人口大省、传统资源大省,又是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省份,尤其需要高成长服务业的引领和带动。抓好了高成长服务业发展,河南的稳增长就会有支撑,调结构才会有动力,群众才会得到更多的实惠。可以说,抓住了高成长服务业,也就抓住了河南发展的“牛鼻子”、突破口。
        郑州是国家重要的交通枢纽、物流枢纽,全省的文化中心、金融中心、科技中心,全省的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保险、文化旅游等高成长服务业的主要支撑在郑州。吴天君表示,下一步,郑州要在推进全省高成长服务业发展中发挥好引领作用和支撑作用。郑州将以跨境电子贸易和期货交易为引领,以综合交通、信息枢纽和综合性大口岸等政府性要素平台为支撑,以空港、陆港、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街区为载体,着力建设国际现代物流中心、国家现代商贸中心、文化动漫创意中心、旅游集散中心、专利审查协作中心、现代邮政通信枢纽中心和区域总部经济中心、金融中心、会展中心、医疗中心。
        省人大代表、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认为,“建设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写入《战略纲要》,体现了我省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决心。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是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借助大枢纽发展大物流是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切入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为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会。《战略纲要》的谋篇布局,让河南高成长服务业发展后劲十足。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