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时间:2015-01-2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月28日上午9时,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会议由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

    本次大会应到人数945人,出席开幕大会代表892人,符合法定人数。

    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谢伏瞻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谢伏瞻说,去年是我省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河南调研指导,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河南的高度重视和亲临关怀。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为我省未来发展绘就了蓝图、指明方向。

    谢伏瞻表示,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牢记使命、同心同德,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聚焦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强支撑、控风险、惠民生,较好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迈出新步伐。

全省生产总值3.49万亿元 同比增8.9%

   初步核算,全省生产总值3.4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万亿元,增长11.2%;固定资产投资3万亿元,增长1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万亿元,增长12.7%;进出口总值3994.4亿元,增长8.5%;财政总收入4094.8亿元、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38.5亿元、增长13.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42.6亿元、增长8.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9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416元,分别实际增长6.8%和9.4%;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

去年财政民生支出4506亿元

   在支出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去年河南财政民生支出450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6%,社会建设全面加强,民生得到更好的保障和改善。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月增186元

   去年,我省城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增加80.8万人、42.8万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月增186元,各类参保人员养老金保险关系在地区之间、制度之间实现顺畅衔接。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覆盖面继续扩大。社会救助制度全面建立,新开工建设县级社会福利中心25个,新增养老服务机构4009个、新增床位5.8万张,全年为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对象发放救助资金102.59亿元。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红十字等事业全面发展。保障性住房开工66.16万套、基本建成27.16万套,一批住房困难群众喜迁新居。

河南跨入“四铁时代”

   河南跨入高铁、地铁、普铁、城铁“四铁”联运新时代。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加快建设,郑开城际铁路通车运营,郑州地铁加快建设,河南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巩固提升、优势全面凸显。

郑州机场拿下两项全国第一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加快建设。全球智能终端生产基地正在形成,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走在全国前列,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初具雏形,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首位,实验区成为我省重要开放平台。

2014河南手机产量1.4亿部

   抢占制高点。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作为培育竞争新优势的战略突破口,组建南航河南公司,引进创维、中兴等手机生产企业,手机产量达到了1.4万亿部。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工业主导产业聚集区达到10个,超50亿元的服务业集聚群达到7个。

2015郑万高铁河南段全开工

   2015年将加快建设一批交通、能源、信息等重大项目,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拉动经济增长。 以米字形快速铁路网为重点全面推进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基本建成郑徐客专主体工程,全线开工郑万高铁河南段和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河南段,开工建设郑合高铁河南段,加快郑太、郑济高铁前期工作;着力打通省级高速公路断头路,继续推进客运场站建设和干线公路升级改造。

促进郑州与毗邻城市形成组合型大都市区

  2015年将坚持“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强化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土地集约,进一步挖掘城镇化蕴藏的巨大需求潜力。健全空间规划体系,优化城市布局和功能,深入推进中原城市群发展,推动高铁沿线城市经济带建设,依托综合交通网络打造城镇密集带,加快郑汴一体化步伐,促进郑州与毗邻城市形成组合型大都市区,支持省际交界地区中心城市做大做强,推动中心城市组团式发展,增强县城产业支撑和人口吸纳能力,选择一批重点镇开展小城市建设示范。

粮食产量实现“十一连增”

   克服严重干早等不利因素影响,去年我省粮食总产达到1154.46亿斤,增产11.72亿斤。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