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两会”不设专道不再封路——一线民警孟凡勇

时间:2015-01-2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天,郑州交巡警一大队民警孟凡勇将来到金水路的路口,为省两会“站岗”。在交警队工作已满20年,他已经十多次踏上“两会岗”。他说,这些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两会”不设专道、不再封路,让路给市民。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孟凡勇主要负责金水路一带的值勤任务。“当时,每个路口都要有2个民警,大路口要4个以上的民警,因为要封路。”孟凡勇回忆说,当时金水路分时段封闭,无关车辆都要绕行,不过由于当时社会车辆较少,值勤时还算轻松。

        进入21世纪以后,郑州市的私家车数量激增,这也让交警在开“两会”封路时值勤压力倍增。看着好好的道路空着却不能通行,被交警指挥到其他道路绕行,有的车主会有怨言。这时,民警不但要指挥交通,维持秩序,还要想办法安抚车主。有时候站岗一天下来,不仅胳膊酸麻,嘴皮子也快磨破。

        他回忆说,到了2013年,河南省“两会”首次取消禁行道路规定,也不用警车开道,社会车辆可以自由行驶,还路与民。“取消禁行规定后,民警只要维持交通秩序就好了,在不封路的前提下,保障代表委员们顺利、准时抵达会场。”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