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南蛮拼的——省“两会”代表、委员及有关人士回忆习近平的河南之行

时间:2015-01-2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引子

        过去的5年里,习近平三次来到河南,分别到兰考、洛阳、开封、新乡、尉氏、郑州等地考察……这些地方都留下了他轻车简从、亲民务实的身影。焦裕禄纪念馆、田间地头、百姓家中、工业企业、高校、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郑州国际陆港……密集行程中,他倾听百姓呼声,与基层干部、工人坦诚交流。

         总书记的寄语和希望言犹在耳,全省上下肩负嘱托,蛮拼的。在省“两会”召开之际,一些与习大大面对面交流过的基层干部、企业负责人、作家、高校教师、村支书……不少将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省“两会”。近日,大河报记者采访了他们。通过采访,我们发现,总书记河南之行布下中原转型发展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

        路径图1:兰考

        【画外音】是什么让他5年内三“顾”兰考?

        5年时间里,习近平3次考察豫东的兰考县。如今,这个总人口83万、面积1116平方公里的县,正顺应“大考”、立于潮头。改变,是它的新常态。

       2009年4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在河南视察,并专程去兰考县参观焦裕禄事迹展,种下一棵泡桐。

        5年过去了,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县,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联系的是河南兰考县,今年3月和5月,习近平两次来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09年4月,2014年3月,2014年5月

        习近平的话1: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尽管看的听的都比较熟悉,但是我还是想多看一看、多听一听,每一个实物、每一个故事都能引起我的心灵共鸣。

        习近平的话2: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

         新常态关键词:改变

         重访人物:兰考县天民种业董事长沈天民;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列席代表、兰考县县委书记王新军

        【还原场景】种泡桐,吟词作,坦诚交流,亲民务实

        他在兰考吟诵词作、追忆焦裕禄,与基层村干部、群众面对面交谈,从老百姓手里接过花生,吃大盆菜、烩面;他一路轻车简从,一路亲民务实,一路深情寄语。

         三次密集行程中,习近平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察看便民服务、倾听群众呼声,召开座谈会,和县、乡镇以及村基层干部亲切坦诚交流,悉心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实地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他说:“一踏上兰考土地,依然心情不平静。我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和参军入伍,特别是后来当县委书记、市委书记,一直有焦裕禄的影子伴随。见贤思齐,总是把他作为一个榜样,对照自己。”

        在谈作风建设时,习近平说,作风建设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立什么,破什么,需要好好把握。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改进作风要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要举一反三,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

      【回访】兰考已从落后县升为“新科榜眼”

        三“顾”兰考之后,兰考发生了什么变化?在今年省“两会”召开之前,大河报记者与习总书记见过的人取得了联系。从他们的变化中,我们可以看到兰考的改变。

        对于兰考土生土长的小麦育种专家沈天民来说,5年前和习近平见面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宛如昨日:“我记得可清楚啦,那天是4月1日,他来我们高产攻关研究示范基地。他看得认真,问得仔细,拿着包装袋端详好一阵,防伪条形码都不放过。他亲口对我说,你们这种做法非常好,这样一来,农民就能够用上放心的种子了。我听着,心里那叫一个美。”

        时间过去了5年,沈天民已从小麦育种专家成为兰考县天民种业董事长,而且天民种业也跃居成为国内小麦育种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习总书记的话语就在耳边,我们没有辜负他的期望。”

        与一个人的变化相比,兰考的改变更引人注目。兰考县全面实施省直管的政策开始运行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到兰考视察了两次,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截至2014年年底,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一年内10次到兰考调研指导工作。

        中央、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使兰考开始驱动加压。作为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列席代表的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不久前接受河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兰考县着力解决好“总开关”问题,补充理想信念之“钙”;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从一件件实事抓起,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860件。

        “由‘市管’到‘省管’,再经教育实践活动锻炼,兰考的各级干部几乎每天都在经历着‘大考’,思想境界、能力素质、创业干事都极大地得到提升。”王新军说。

        2014年前三季度,兰考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55亿元,同比增长10.6%,居全省10个直管县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1.5亿元,增长13.9%,居10个直管县第4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83亿元,增长25.9%,居10个直管县第2位。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兰考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逆势增长。

         路径图2:洛阳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三所大型企业

        时间:2009年3月

        习近平的话:加快企业发展,提高职工收入,最终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需要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步加以解决。企业发展了,职工生活才能一天更比一天好。

        新常态关键词:转型

        重访人物: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列席代表、中信重工董事长任沁新

        【画外音】关键时刻,他来到大型企业中间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作为重工业城市的洛阳,许多企业受到冲击,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刻,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了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钢集团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公司等三所大型企业中间。

        企业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增长,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局如何,这是习近平当年调研的重点。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工程之一,是国内最大的矿山机器制造企业和最大的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之一,综合实力位居全国重机行业首位。

        【还原场景】关心工人工资,他的“三问”接地气

        中信重工宣传部负责人回忆起当年情景,他告诉大河报记者,习近平的第一句话是问:“金融危机对你们有影响吗?”时任总经理任沁新介绍说,虽然有影响,但我们走的是以高端技术生产高端产品、服务高端客户、占领高端市场的路子,国内外订单一直在增长。

        习近平追问:“队伍很稳定吧?”“非常稳定。我们这里用人需求很旺盛,没有下岗的,没有裁员的,没有欠薪的,每年工资的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他再问:“现在你们的平均工资是多高?”“平均工资去年已经接近了人均4万元。我们的高级技工、首席员工一个月能拿六七千元,他们拿的比工程师的工资都高。”任沁新回答。

        在中钢集团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当听到生产经营有回暖迹象,订货开始饱满,公司没有一名职工下岗、歇岗、减薪时,习近平欣慰地点了点头:“国有大企业曾经为国家做出了很大贡献,尽管你们还没有完全走出困境,但一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企业要走出困境、提高职工收入,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需要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步加以解决。只有企业发展了,职工生活才能一天更比一天好。”

        【回访】从传统产业企业到研发服务型企业

         在2014年5月对河南的视察中,习近平曾指出,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还有许多短板,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虽然在那次视察中,习近平没有“再访”中信,但是这家出身传统产业的大型企业,却已然跻身高新技术领域,逐渐成为高端装备的研发服务型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列席代表、中信重工董事长任沁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转型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可以为企业赢取更多的发展机会。

        中信重工宣传部负责人告诉大河报记者,走过2014年,以实施三大战略为转型突破口的中信重工,实现了新产品贡献率超过70%、成套订单占比60%、新兴业务利润占比50%的目标,为其未来可持续发展打开了上升通道和充分的想像空间。

        路径图3:开封

        河南大学

        时间:2009年4月

       习近平的话:我们寄希望于年轻一代,希望你们学成知识,学会做人,成为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新常态关键词:传承

        重访人物: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委员、河南大学科研处处长苗琛、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秦耀辰

        【画外音】带着问题,他来到河大调研

        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得怎样,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加强,带着这些问题,2009年4月2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了百年历史名校河南大学。

        此次调研,习近平意在考察高校的改革与发展,指导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还原场景】了解大学生的所思所想所盼

        天色渐晚,可学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议室内,一场学生自发组织的以“知行合一、报效祖国”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会仍在热烈进行。

        当校党委书记关爱和高兴地告诉同学们习近平来看望大家时,会场沸腾了,同学们激动地起立鼓掌,热情地邀请习近平指导他们的讨论。

        “你们这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是学生自己组织,还是学院党组织办的?”习近平很感兴趣地问。“是校团委主管、文学院主办的一个学生社团。”当时的会长王允妆回答。

        接下来,从会员有多少人、入会有什么条件、都有些什么活动,到同学们对时局和时政是否感兴趣、搞不搞社会调查,再到现有政策能否解决贫困生上学问题、大学生怎样看待就业问题……习近平不停地问着,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

        学生们争着向他袒露心声。会场内不时爆发出一阵阵开心的笑声。

        【回访】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精神仍在传承

        5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河南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还依然火热吗?大河报记者联系上了社团负责人、文学院大二学生王千平,他说,从2010年起,研究会定期举办“时政沙龙”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发起“全国十大新闻”评选、“青春向党旗”征文,邀请校党委书记开讲座、普及马列知识,并在2014年全国“两会”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后,组织编写《学习专刊》向全校同学免费发放。“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意义”、“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时代精神与内在价值”、“马克思主义研究与新文献”等由全国众多高校名师带来的讲座先后召开。

        虽然换了一届又一届的会长,但研究会的精神传承了下来,活动受到学生的热捧。河大科研处处长苗琛、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秦耀辰说,他们这次将把加强大学生的德育教育提案提交到两会上。

        路径图4:郑州郑州国际陆港

        时间:2014年5月

        习近平的话:希望班列越来越频密

         新常态关键词:首位

        重访人物:河南物资集团公司董事长、郑州国际

        陆港总经理赵文明

        【画外音】郑欧班列开行,成绩喜人

        郑欧国际货运班列是郑州国际陆港主要的对外开放平台,2013年7月18日开行首班班列,目前每周开行两班,目的地覆盖欧洲12个国家32个城市。预计到2020年,集装箱年吞吐量达120万标准箱。

        【还原现场】他对班列寄予厚望

        港区内,集装箱林立;图板上,铁路横跨亚欧大陆直达欧洲……习近平来到郑州国际陆港,详细了解郑州建设物流枢纽、中欧铁路物流中心情况。听说目前郑欧班列一周两班,他回忆起在德国杜伊斯堡港察看渝新欧货运班列的情景,说:“希望班列越来越频密。”

        【回访】郑欧班列将产生三种效应

       目前,郑欧班列班次密度、货重货值、服务范围均居中欧班列首位。河南物资集团公司董事长、郑州国际陆港总经理赵文明说,网络连通世界,陆港多式联运、航空港的国际货航、郑欧班列行走世界,这将让郑州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网购商品集散分拨中心。“它将带来消费热点,成为生活和时尚的引领城市;它将带来信息系统和大数据的技术革新,成为科技之城;它还将资金流、资本流随物流输送,成为全国重要的金融节点。”

    

        路径图5:尉氏

        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粮田综合开发示范区

        时间:2014年5月

        习近平的话: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这些关键点要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

        新常态关键词:高标准

        重访人物: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委员、河南农业大学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天财

        【画外音】“看到小麦长这么好,很欣慰”

        2014年5月9日下午,习近平走进田间,仔细察看麦穗灌浆情况,与农机人员、农民、农业合作社人员亲切交谈。从良种培育到套种间距,从降雨情况到病虫害防治,从田间管理到收获收割,从产量预测到村民收入,总书记问得十分详细。得知示范区种植的小麦品种是去年刚刚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矮抗58”,且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等指标都很好,示范区可望增产几百万斤粮食时,习近平十分高兴。他说:“说起来,我们都是搞庄稼出身的,看到小麦长势这么好,我和村里人一样感到很欣慰。用咱老乡的话说,今年的馍能吃上了。”

        【还原现场】粮食生产这个优势不能丢

        伫立田间,看到再过一段时间就将成熟的小麦,习近平说,河南的粮食产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小麦产量超过四分之一,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很大,地位举足轻重。近年来,河南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取得显著成绩,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既是河南的贡献也是河南的奉献。国家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大省的支持力度,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委员、河南农业大学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天财向习近平介绍了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等指标,告诉他示范区可望增产几百万斤粮食。听后,习近平叮嘱要继续抓好综合技术措施落实,奋力夺取夏粮丰收。

        习近平说,河南农业农村人口比重大,“三农”工作任务繁重,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要立足打造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这一目标和任务,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

       【回访】盼“高标准”粮田的统一“标准”

        昨日,前往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报到的郭天财委员接受了大河报记者的采访。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这些关键点要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这半年来,农业科研人员在提高耕地质量、提高水利设施条件、研发新品种和技术方面,日以继夜地努力。”

        本次参会,他想就高标准粮田的“高标准”如何设立提出提案,“目前我省许多地方都在搞高标准粮田,但是投入标准不一致,我们需要整合资源、设立统一的标准,提高粮田的建设质量。”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