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

时间:2015-01-2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接近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目标!”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村党委书记史世领告诉记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是事关我省长远发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及全省人民福祉的大事,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促进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决议》(简称《决议》),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进程,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又一次就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将省委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规划,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具体行动。”
        1月21日上午,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正式表决通过了这个《决议》。据悉,《决议》是省人大常委会基于学习贯彻中共河南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的决议》(简称《战略纲要》)而制定颁布的。
        《决议》围绕省委决策,广泛征求民意,反复修改完善
        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认为,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对河南省未来发展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关于〈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的决议》。这是指导河南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基本坐标和路线图,是我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宪法法律规定,重大问题应当经过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代表民意决定国家或本地区重大事项,体现了主权在民,突出了人民当家做主。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不仅对于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有着深远意义,也是百姓的共同心声。为推动省委《战略纲要》的贯彻实施,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结束后,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成立了起草小组,分工负责,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60余条,多次讨论,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决议》(草案),提交主任会议、常委会议审议,后获高票通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春良介绍,《战略纲要》明确了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方针、布局、重点等,指导我省今后一个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坐标和路线图。刘春良说:“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领导下适时作出《决议》,就是以《战略纲要》精神来审视发展、谋划发展,切实把《战略纲要》精神全面、系统、准确地贯穿到工作各个方面,这对于更好地引领和激励全省人民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更好地组织动员全省人民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彰显决策民主化法制化
        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各方面的重大事项,是宪法和地方组织法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据悉,2014年12月4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修改通过的《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被重新定义为: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带有全局性、长远性的事项,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事项。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