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

时间:2015-01-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省人大常委会作为我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专项小组的牵头单位,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和省委深改办的有力指导下,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积极谋划推进,稳步稳妥实施,相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深入学习,统一认识。通过学习,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有力地指导改革实践。二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按照省委安排,及时成立

        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工作领导小组,由省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同志分别担任组长与副组长,全面负责我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工作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与督促落实。三是制订方案,落实责任。经过认真梳理,报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同意,研究出台了工作方案,共确定由省人大常委会牵头的改革项目20个,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改革项目5个,配合省直有关部门开展的改革项目27个,并逐级分解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进度安排,确保局部改革的实效。四是扎实调研,有序推进。围绕确定的改革目标任务,去年先后成立了“适应改革发展形势,做好地方性法规立改废工作”、

        “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完善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设置”四个专题组,深入研究相关问题,充分吸收借鉴外省经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切实增强人大工作创新的针对性。在此基础上,按照制订的行动方案,有序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实。

        首批重点改革专题取得一定成效

        问:请具体谈一下由省人大常委会承担的第一批重点改革事项推进落实情况。

        按照《河南省全面深化改革第一批重点改革事项》安排,根据工作需要,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共确定了7项需要启动实施的专题,其中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办的近期重点任务4项。目前,这4个专题都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

        关于“健全我省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专题。省人大常委会相关专题小组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等工作,并积极推进改革举措落实。一是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成果。针对部分重大事项界定难、被动决定多主动决定少、决定前缺乏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坚持在同级党委领导下主动行使决定权、建立健全工作沟通制度、科学界定重大事项等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二是着眼长效机制建设,及时调整立法计划,研究起草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的决定(草案)》,并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对重大事项的定义、范围界定、决定时的调研论证程序等作出进一步的规范。三是突出工作重点,抓住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结核病防治问题,及时作出决定。同时计划就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加快推动实施“三山一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适时作出相关决定决议。

        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专题。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一是针对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法制不健全,预算编制不够科学、精细、透明、完整等突出矛盾和问题,经认真研究提出了推进

        政府预算的规范、完整、公开、透明,推动建立完善全口径预算体系,建立预算执行全过程动态监控机制,完善人大预算审查跟踪监督机制等改进意见。部分改进意见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关于审查批准预算调整决议案中已经得到落实。二是研究制定了加强全口径预决算监督办法,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工作要求,确保形成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三是推动加强预决算法制建设,下一步将研究制定《河南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条例》。

        关于“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专题。成立了专题调研组,经深入调研,形成了加强相关立法、完善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权、探索建立重大国有资产处置向同级人大常委会备案制度等建议。同时,及时调整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监管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关于“完善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设置”专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就增设省人大专门委员会,配套设置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等,向省委作了汇报。目前,省人大常委会正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相关事宜,逐步推进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配套设置,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推动工作创新务求工作实效

        问:省人大常委会在推动人

        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工作中有哪些经验?

        一是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在推进专题实施的过程中,能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着力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势。二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努力打破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摒弃因循守旧的惯性做法,尊重各级人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实现了改革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三是始终坚持着眼全局,重点突破。自觉服从中央、省委统一部署,主动承接改革任务,积极配合落实,抓住必须改而又能够改的事项,分批推进,重点突破,确保了改革的有序推进。四是始终坚持遵循规律,依法办事。从河南基本省情和发展需要出发,把握人大工作特点和规律,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了依法依规按法定程序办事。五是始终坚持务实创新,注重实效。坚持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着力解决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工作创新,务求工作实效。

        2015年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二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起始之年,省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实效,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拓展更大空间,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取得新成绩。③7

        延伸阅读

        省人大常委会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工作

        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对于维护国家基本经济制度、发挥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省人大常委会加强了对国有资产的监督工作。当年7月底举行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专门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既肯定了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工作,又直言不讳地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意见。意见建议经归纳整理后,及时向省政府进行反馈。省政府逐项进行研究部署,明晰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

        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专题小

        组进行一系列调研,多方征求意见,起草了《加强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监督职能实施办法(试行草案)》,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进行研究。试行草案明确了省人大常委会对国有资产监督的原则、方式、主要内容,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管情况报告的程序等。其中,国有资产监督的主要内容为:全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情况,国有资产总体运营情况,国有资产的重大处置情况,省属企业的债务状况,省属国有资产出资人履职情况,省国有资产收益处置情况等。省人大常委会对国有资产的监督,除了常见的听取和审议政府报告、进行执法检查之外,必要的时候还可以进行询问和质询,或者对特定问题进行调查。③7

         微评

        中央提出“要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个“笼子”是什么?就是我国的根本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根本的“笼子”。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个好制度,要好好坚持和运用这个制度。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人民民主,而人民行使参与国家管理的权利,也要通过民主集中制、代表代议制实现,不可能是个人的、无序的、分散的。

        在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关系上要加强研究,既要解决三者认识上的有机统一,也要解决制度上和程序上的有机统一。

        中国的制度优势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再加上民主法治办对事,并建立防错和纠错机制,要把这三个方面有机统一的优势发挥出来。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