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履职,为发展增添正能量

时间:2014-12-1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近年来,内乡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县委确立的“三县建设”和“三个三年”的战略目标,努力找准人大工作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探索增强履职实效的新途径、新方法,有效地激发了工作活力,提高了工作实效,为推动全县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强化法律监督,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常委会把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作为推进依法治县、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充分发挥法律在优化发展环境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了社会公平与正义。
        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坚持执法检查与专题审议相结合,先后对《行政处罚法》、《义务教育法》、《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开展了检查和专题调研,督促政府规范执法行为。并积极配合上级人大常委会做好立法调研和执法检查,推动各项法律法规有效贯彻实施,促进了依法治县进程。
        着力加强司法监督。组织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分别对公、法、检近三年来办理的案件进行了质量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其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执法标准和程序性规定,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方式,严格执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有效解决了办案人员轻程序、重案件的惯性思维,为优化发展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持。重视加强对法院执行工作和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工作的监督,有力地解决了执行难的“顽疾”和一些官员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促进了经济建设健康发展。
        依法做好信访工作。坚持依法办访,对群众来信来访做到及时交办,加强督办落实;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重要信访案件做到领导包抓,重点交办;对涉及多个部门联合办理且久拖不决的信访案件,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明确职责,依法化解。并积极参与下访接访活动,与群众进行面对面沟通,回应群众利益诉求,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化工作监督,为发展提供不懈动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大责无旁贷。常委会突出“三个结合”,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努力形成促进全县跨越发展、绿色崛起的工作合力。
        把监督和支持结合起来,竭力助推发展。针对县委就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及美丽乡村建设等事关内乡长远发展事项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常委会主动融入,积极跟进,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及时把县委推进全县科学发展的各项主张和意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变成为全县人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采取县、乡人大上下联动,并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通过视察调研、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等监督形式查找问题,吸纳各方真知灼见,形成审议意见跟踪监督,抓好落实。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政策倾斜,重点培植强企方阵,精心策划包装大型招商活动,项目招引建设实现新突破,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先后开工建设,确保了“三年提速登台阶”的圆满收官,实现了“三年决胜上水平”的良好开局。
        把发展和民意结合起来,积极改善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事关全县人民的福祉。常委会以推动“幸福内乡”建设为目标,注重推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解决,紧紧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企业养老保险等民生问题成立专业代表小组,组织市、县代表和相关部门合力攻坚,有力地推动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如针对“入学难”的问题,常委会在过去的几年里连续抓住该问题不放,采取多种措施,强化监督力度,督促政府对城区中小学布局进行了整合,并通过创新机制,引进社会资金,新建改建了一批中小学校,同时完善了教师进补的长效机制,推动了全县基础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把形式和效果结合起来,务求监督实效。为将服务发展这条主线贯穿于监督工作始终,常委会遵循“只要有助于促进和支持‘一府两院’工作,只要于法周延,就去大胆试、大胆干”这一思路,不拘一格,多措并举。除采用常规的监督形式外,对于“一府两院”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现实中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不限于只听取审议一次工作报告、提几点审议意见,而是经常抓、持续抓、反复抓。并在工作实践中积累创新了一些监督举措。如对审议意见推出了“回头看、再审议、再表决”的监督方式、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采取“两表决一测评一通报”、 采用“双审”的办法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举措,切实保证了人大监督工作善始善终,提高了监督实效。

 

        强化有为意识,为发展做好表率示范
        为了更好地在参与中服务大局,在参与中增进了解,在参与中实施监督。常委会各位领导,按照县委要求,紧紧围绕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议干合一,走出机关,积极参与落实联乡包点、包抓重点项目建设,参与扶贫帮困、招商引资,参与城市建设、道路交通改线扩建、新高中及教育文化产业园建设等工作,并积极参与抓改革投资环境、蓝天碧水乡村清洁工程实施等工作。
        通过多参与、积极主动参与、在法定职权内合理的参与,既推进了全县重点工作,赢得了县委、“一府两院” 及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认可、支持和配合,又充分了解了社情民意,为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职责,作出符合县情民情实际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