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也是人生出彩的良机——省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专题询问会现场直击

时间:2014-07-3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月29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内,一场关于职业教育的专题询问会紧张而热烈地进行。举手询问、不停追问、代网友发问……人大常委会委员们有备而来,不断抛出问题,省政府和六个部门的负责人一一“接招”。如何促进职业教育更好更快发展,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成为提问者和回答者的共同心愿。

    职教难题件件回应

    职业教育就业形势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专业设置老化、跟不上需求的脱节现象。人大常委会委员董广安提出:“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特别关注这一问题,怎么能有效解决?”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回答说,专业设置要瞄准市场和产业发展,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大产教融合力度,使学生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实际技能。

    马玉霞委员在调研中注意到,职业学校的校舍和普通大中专院校相比,大多显得“寒酸”,她把如何建好职教“硬件”的问题,抛给了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孙廷喜表示,将在职教学校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同时落实奖补政策,推进校企合作,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推动基础设施和实训条件的改善。

    说到职业学校,人们会很自然地想到蓝翔技校,河南什么时候才会有这样叫得响的品牌院校呢?孙廷喜表示,我省职业教育将走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重点支持建设10所示范性技术型本科院校,100所品牌示范的院校和200所特色的院校,提升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素质的提高。

    王云龙委员进一步提出:“个别县市在职教经费上存在历史欠账,没有做到依法依规投入。”对此,省财政厅厅长朱焕然表示,对“教育费附加的30%用于职业教育”这一规定的执行情况,要搞决算公开,就像公开“三公”经费一样,让社会来监督。

    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

    目前职业教育的“天花板”过低,只有中等和专科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立交桥”还不畅通。针对这样的情况,杨汝北委员急切询问:“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的‘立交桥’怎么搭建?”

    接过话茬,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直言,我省必须建立适应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中职高职衔接、职教普教沟通、体现终身教育理念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朱清孟详细介绍道,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一要促进职业教育内部“纵向贯通”,打通中职到高职的通道,探索发展本科职业教育,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拉长职业教育链条。二要加快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横向融通”,如普通学校和职业院校之间,开展课程和学分互认以及转学、升学等。三要实施职业教育与人力资源市场“开放兼容”,学生可以直接升学,也可以先工作再继续学习,还可以边工作边学习,从而建立“学习-就业-再学习”、“培训-工作-再培训”的通道。

    今年全省培训新型职业农民6万人

    “未来谁来种地、怎样种地”,这是一个长期被问及的话题,新型职业农民一直被寄予厚望。

    我省又将如何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呢?王全成委员问道。省农业厅厅长朱孟洲说,新型职业农民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现代农业从业者。目前,全省共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约14.9万个,需要培育的新型职业农民约450万人。

    朱孟洲介绍说,今年中央对我省下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财政补助资金8000万元,省级配套3600万元,今年全省计划培训6万人左右。省农业厅将会同农口部门,抓紧编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规划和指导意见,根据农民教育培训经历、生产经营规模和生产经营水平,在县级认定的基础上,建立初、中、高“三级贯通”的资格证书制度,形成上下贯通的新型职业农民知识更新和晋级体系。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