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举行职业教育专题询问会

时间:2014-07-3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月29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举行职业教育专题询问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化改革,统筹协调,努力推动职业教育更好更快的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玉海、张大卫、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李文慧,秘书长张启生和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副省长徐济超,省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厅、农业厅、省编办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受主任会议委托,蒋笃运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建伟、董广安、戚建庄、马玉霞、王云龙、王全成、杨汝北、刘建功等,就我省职教改革规划、教学质量、全民技能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经费投入、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职校毕业生继续学习通道等情况提出询问,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做了回答。专题询问会通过电视、网络进行了直播,有网友就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提出问题,省教育厅负责同志也在会议现场做了回答。

       问答环节结束后,郭庚茂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询问是监督法规定的人大常委会监督形式之一,是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方式。对职业教育专题询问,既是回应人民群众对事关全省大局和民生突出问题的关切,也是人大常委会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促进。希望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真抓实做,务实求效,以实际行动推动我省职业教育工作加快发展。

       就进一步推动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郭庚茂强调了三点:

       第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事关发展和民生的大事来抓。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培养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无论是对于改善民生、促进就业,还是对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等都具有重大意义。从我省来看,经过这些年的持续推进,职业教育工作总体上成就比较明显。尤其是2008年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和省部共建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以来,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职业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就,实现了预期目标。但同时也要看到,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没有完全破解,职业教育规模、结构和质量还不能很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依然紧迫而重要。其一,随着“三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和“四个河南”建设的加快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质量、规模、结构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其二,我省人口众多,劳动力素质偏低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只有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升人力资源素质,才能打造人力资源强省,才能把人口包袱转为人力资源优势。其三,就业是民生之本,技能是就业的前提,也是富民增收的基本途径。总而言之,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既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又是带有战略性的、根本性的发展要素;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大计。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措施,努力推动职业教育更好更快的发展。

       第二,着力巩固、扩大成果,在深化改革中把河南的职业教育办得更好、做得更强。办好做强职业教育的核心问题、根本问题是深化改革,尤其是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继续深化改革。要改革办学体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探索建立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推进院校、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开展集团化办学,落实民办与公办职业院校的同等法律地位,推动公办和民办职业教育共同发展。要改革办学模式,结合我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大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工学交替培养,创新工学结合模式,为不同人群提供适合的学习方式。要贴近需求,贴近市场,突出实践和应用来办学,建设和加强教育实训基地,打造具有鲜明职业教育特点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要加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沟通,积极发展继续教育,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

       第三,注重加强统筹协调,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各级政府要把职业教育发展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规划,做好服务和基本保障,要加大财政投入,落实专项经费,改善办学条件,强化督导检查。行业组织要发挥好指导、评价和服务功能。企业要发挥好重要的办学主体作用。社会力量要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各职业院校要自加压力,培育优势,突出特色,不断提高办学水平。要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营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浓厚氛围,倡导尊重职业人才的价值观,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