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工作圆满结束

时间:2014-07-0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截止到6月30日,驻豫全国人大代表2014年专题调研工作圆满结束。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的安排,此次专题调研工作历时2个月,由省人大常委会统一组织选工委具体承办。围绕文化产业发展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弘扬问题,城镇化进程中城乡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问题, “三山一滩”(太行山、大别山、伏牛山、黄河滩)扶贫开发问题,扩大内陆开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问题等四个专题展开,分四个小组从5月开始分别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秦玉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大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亚平同志带队,赴许昌、汝州、郑州、三门峡、南阳、信阳、开封、洛阳等8个市10多个县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中代表们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研究问题。不畏炎热,认真细致。每位代表都通过实地察看、翻阅相关文件资料,走访、个别交谈等方式,广泛接触群众,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开展专题调研,详细认真的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工作等情况;掌握了当地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意见
本次调研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周密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对这次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工作十分重视,在主任会议上进行了专门研究。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实施方案,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努力为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提供高质量的服务,确保了代表专题调研工作顺利展开。二是选题认真,符合省情。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结合我省的工作实际,围绕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总目标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和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经多方征求意见和建议,共选择了4个专题调研题目三是省、市、县密切配合,确保专题调研顺利实施。专题调研工作开始前,省人大常委会对调研方案、调研目的、调研内容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总体要求。每个调研组开始调研时,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和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的同志多次与当地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作部门的同志联系、衔接、沟通,共同选择地点、项目、单位、企业,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日程安排。调研中,与各地市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紧密配合,共同为代表提供优质、高效、热情的服务。所到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领导亲自抓好调研工作的组织、协调、服务和保障工作。通过省、市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密切配合,使本次专题调研工作得以顺利进行,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四是代表积极参与,热情高涨。今年代表们对调研活动热情很高、积极参与,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共有13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专题调研工作,代表参与率达76.4%,比去年提高了7%。
本次调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形成4份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分别送往相关部门,督促其积极解决。二是酝酿了一批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在专题调研中,代表们把调研过程作为思考、酝酿、完善议案、建议的过程,注意从调研中发现问题,经过综合分析研究形成议案、建议,拟在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向大会提出,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省人大全国代表联络处   路晶供稿)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