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为城镇化和文物保护建言——既要历史风貌又要现代生活

时间:2014-06-2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6月18日至21日,丝绸之路、大运河申遗之际,40多位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就文物保护工作到各地进行调研。代表们建议,要处理好城镇化建设与保护文物的关系,让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既要保持古朴典雅的历史风貌,又有方便快捷的现代生活。

    其间,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到郑韩故城、荥阳汉霸二王城、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等20处古遗址及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实地察看和调研,并在郑州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代表们在会上踊跃发言,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说,对于历史文化名村,要延续原住民固有的生活方式,在不破坏风貌的情况下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使这里的居民既能对文物进行保护,也能够享受到现代生活的便利。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说,郑州商城遗址与城市棚户区的改造、城市文化公园的建设相结合,增加了绿地面积,市民有了一个休闲的地方,同时也把古城墙保护了起来。他建议,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文化遗产的保护规划一定要与城市建设、土地、重点项目的规划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各级政府要在保护文化遗产中,根据实际情况加大资金投入。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卫指出,我省历史文化遗产众多,这不是城市发展的包袱,而是城市发展的财富、资源和优势,要加强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确保城市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有机统一。要合理保护、适度开发传统村落,真正做到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记者刘亚辉通讯员陈波彭程)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