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人大常委会:践行群众路线 彰显人大作为

时间:2014-05-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方城县人大常委会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积极践行群众路线。 一、做到不偏“心” 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择监督议题,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专题询问,努力使监督方向更加明确,监督重点更加贴近民意。今年,方城县人大常委会重点安排听取“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2个,涉及“六五”普法、农业重点项目、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南水北调和白河沿岸绿化项目及资金使用、城区拆迁改造房地产项目、特色商业区重点项目、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创建、刑事审判、侦查监督等工作,组织对全县饮用水安全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开展劳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对城管局、环保局等五个部门工作进行评议,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使人大工作与发展大局紧紧相扣,与群众期待息息相应。 二、做到“心连心” 方城县人大常委会把全县1582名各级人大代表,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基础和贯彻群众路线、凝聚发展合力的重要力量,加强组织引导,使代表融入群众之中,促进代表更好履职。一是抓好乡镇代表活动中心和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努力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功能齐全、保障有力的代表学习之地、履职之地、活动之地,搭建好代表履职平台。二是抓好代表活动。在全体县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双联”(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县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和“我为建设富强和谐美丽方城献良策、办实事、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三是办好代表建议。对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02件建议,实行专人专项、跟踪督办,落实工作责任,着力构建人大、政府、承办部门和代表多方联动的督办机制,使建议办理落到实处,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确保给代表和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三、做到“沉下身” 始终坚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深入学习他扑下身子、沉下心思摸实际情况、找解决问题办法的实干精神,无论是人大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还是专题询问,每一项活动都做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悉心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为人大常委会决策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增强监督工作的刚性和实效性,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全力助推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绿色崛起和民生改善。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