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生态廊道建设及管护工作情况

时间:2014-05-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全面了解生态廊道建设及管护工作情况,5月16日,新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阔、郭明熙带领由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机关委科室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对全市道路生态廊道建设及管护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到新郑境内的102省道、107国道和茨山路、新港大道、万邓路、解放路、中华路北延等路段实地察看生态廊道建设及管护情况,然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林业局负责人关于全市生态廊道建设及管护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对全市生态廊道建设及管护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2014年,新郑市生态廊道建设共涉及南水北调干渠、中华路北延、大学路南延、庆安路、新老107国道连接线、102省道、新港大道南段及京港澳高速、郑尧高速、郑州绕城高速、京广铁路、京广铁路客运专线 “一渠十一路”,共计绿化总里程149公里,绿化面积达35488亩,计划投资21.6亿元。截至目前,总计完成投资15亿元左右,除中华路北段东侧、庆安路中段东侧因其他市政工程没有完工,南水北调市区段因规划还未最终确定外,其他路段生态廊道建设绿化率达到了99%以上。 在生态廊道管护上,今年,林业局与施工单位签订管护责任目标,期限三年,施工单位要确保廊道所载树木花草能成活,长势旺,管理好。针对往年建设但未交付政府的生态廊道,今年初,林业局再次进行了验收,要求施工单位对缺株、死株及时进行补栽,并及时浇水、除草和病虫害防治,确保生态廊道内无缺栽、枯死树木现象。针对已交付政府的生态廊道,林业局采取招标的形式确定了养护管理单位,并签订管护协议和目标责任书。同时,为巩固生态廊道建设成果,林业局牵头起草了《新郑市生态廊道管护意见》、《新郑市生态廊道管护操作技术规程》,对保护、管理生态廊道作出明确的规定。 在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调研组也发现生态廊道建设及管护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个别路段出现生态廊道开路毁树,或树木丢失现象;二是部分生态廊道管理不到位,杂草未除,或在生态廊道内种植其它农作物;三是发展不平衡,标准不统一,个别路段生态廊道树木栽种标准低,缺乏管理,树木长势弱。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提出建议:一要坚持不懈,持续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工作要长期坚持下去,以此美化亮化市容市貌,造福全市人民;二要减少投入,确保植树成活率。生态廊道栽种的树木要选择本地树种或适应本地气候已试栽成功的树种,降低投入成本,提高绿化树木成活率;三要量化任务,强化责任。生态廊道沿线各乡镇要从讲大局的角度认识此项工作,量化廊道建设任务,强化责任意识,确保生态廊道建设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四要探索长效机制,解决存在问题。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廊道建设与管护政策,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解决建设与管护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五要加强执法力度,打击毁林行为。森林公安局、林政稽查中队要定期开展生态廊道巡查执法,严厉打击各类涉林、毁林不法行为,确保已栽种的树木不丢失、不毁坏。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