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人大常委会走访活动侧记

时间:2014-04-1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听民声实情 聚民智 谋发展
  
3月上旬,冬去春来,乍暖还寒,正逢全市上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期,巩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余人在李明桢主任和各副主任的带领下,分历时15深入全市各镇(街道、园区)、村、企业开展走访活动,全面了解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状况,掌握影响和制约巩义市当前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听取破解难题的意见建议。他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访问题,找对策,鼓干劲,聚民智,谋发展,帮助企业提振信心,走出困境
面对面听取存在问题
零距离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听取存在问题,了解存在的困难。无论是项目建设的工地,还是繁忙的生产线、嘈杂的车间,都有市人大领导的身影,到处都成了市人大与企业家交流的场地。
在回郭镇,顺源铝业的负责人反映,受互保企业的牵连,自身企业被银行抽资严重,生产经营受到了严重影响。李明桢主任认真记录下问题,并详细询问了企业目前的产能状况,当场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积极搭建政、银、企协作共赢的工作平台,想方设法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在米河镇,碳素余热发电项目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项目的进展情况和该项目建成后对企业、环境带来的益处,李明桢主任听后非常高兴,表示将建议市政府积极推广碳素余热综合利用项目,加快全市碳素行业的资源优化组合。
在孝义街道,开元金属制品公司是年缴利税2000多万的纳税大户,企业的负责人反映,企业紧邻铁路不适合搞开发,但在全市2030版的规划中,企业用地被划归为了商住用地,目前企业已经投入了近6个亿,现在对扩大生产规模没有把握。李明桢主任当即表示,对于这种效益高、前景好的企业,市人大常委会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扫清一切障碍,全力支持企业的稳定发展。
15天的走访活动,巩义市人大常委会六个走访组共发现和征集三大方面的问题14类210个,听取收集各类意见建议82条,其中的7类问题分别交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心贴心共商发展对策
   企业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体,人大应积极为企业的发展做好协调和保障工作。在走访过程中,李明桢主任强调,对当前企业出现的困难,要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把握问题的走向,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对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常委会要狠抓督促落实,着力推动问题解决。
巩义地处浅山丘陵地区,土地一直都是稀缺的宝贵资源,通过六个走访组的调研反映,工业用地日益成为了困扰各镇(街道)企业规模扩大生产的瓶颈。巩义市人大常委会针对用地难问题,结合各镇(街道)提出的对策,建议市政府:一是提高前期科学规划水平,合理分配现有土地资源;二是吃透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各乡镇要加大空心村、城中村、废弃工矿区、砖瓦窑厂整治及停产企业的拆迁力度,利用土地复垦和土地平整,积极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为优质企业的发展腾出空间有效盘活土地资源;三是整合产业链中的同类小微企业,利用产业园区的管理模式打包组团,向上争取土地政策支持;四是加快园区建设,推进项目向园区集中,提高产业集中度
    实打实推动企业发展
在历时15天的走访活动中,巩义市人大常委会坚持边走访调研,边督促整改,一些企业急需解决的难题在走访现场就得到了协调落实。
“市人大的走访,及时解决了我们生产的大问题,真是万分感谢!”回郭镇鑫泰铝业负责人马相国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3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李明桢一行到回郭镇走访,在回郭镇书记、镇长的陪同下,深入到鑫泰铝业新上项目铝加工工业园标准化厂房的建设一线,企业负责人马相国反映,该项目建成以后可以容纳16家中小型铝加工企业进行标准化生产,但市政配套的电力设施不能满足企业生产的需求。李明桢主任当即表示,铝加工行业的标准化生产,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镇政府要切实发挥服务企业的职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越的环境。在场的回郭镇赵镇长表态,一定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企业的用电问题。

        人大、镇(街道)、企业三方协调的现场办公模式,为企业解决的实际问题不胜枚举,充分体现了巩义市人大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走访活动结束后,市人大六个走访组分别形成了自己的调研报告,交由办公室统一归纳整理,形成一篇涵盖全市经济发展态势的调研报告,并将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制作成表,逐类问题都有相对应的处理建议和相关责任人。该报告引起了巩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徐相锋批示:“人大积极主动,做法好、负责任,请各责任领导努力协调处理相关问题。”今后,市人大将继续跟踪问题的处理进度,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到位。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