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二次全会

时间:2014-03-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张德江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工作。

    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就座。

    张德江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贯彻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在以往基础上推动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实现本届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德江从7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是统筹部署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深刻分析人大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提出了本届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二是以提高立法质量为核心,立法工作迈出新步伐。一年来,常委会审议了15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通过了其中的10件;涉及修改21部法律,新制定2部法律。常委会把提高立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法律的可执行性、可操作性,探索法律出台前评估工作,完善公布法律草案征求意见机制,立法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不断提高。三是以增强监督实效为重点,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年来,共听取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5个工作报告,检查4部法律实施情况,组织开展3次专题询问和5次专题调研。四是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执行职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健全常委会联系代表制度,做好代表议案审议和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代表学习培训。五是服从服务于国家外交大局,做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六是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七是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张德江指出,我们清醒地看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与人民的期望、代表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我们将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虚心听取代表意见,更好地发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的工作机关和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的作用。

    关于今后一年的工作,张德江指出,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张德江从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继续加强和改进代表服务、对外交往、自身建设等方面阐述了2014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张德江强调,今年9月,我们将迎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党在国家政权组织中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的最好实现形式。要以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为契机,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历程、显著成就和实践经验,深入宣传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坚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