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代言为人民议政

时间:2014-03-0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5日下午,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参加审议。

    会议由河南代表团团长郭庚茂主持。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马晓伟,中央组织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委的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会上,代表们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文化教育科技事业发展、民生改善、人才培养以及三大国家战略在河南实施等议题,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张立勇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关注和解决民生问题,提出很多有针对性的措施。贯彻落实好总理的报告,一定能使劳动者生活得更加体面,更有尊严。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希望组织部门更加注重平时对干部的考核、考察、沟通、了解,近距离接触干部,真正做到选好人、用好人。

    王明义代表说,在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新一届政府正确判断、科学决策、从容应对,全年目标完成情况比预期要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重大成就。建议继续把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继续加强对“三农”的支持,解决好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

    朱夏炎代表认为,要用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来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当前转变干部作风,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建议,新闻单位要进一步挖掘利用本土的教育资源,靠典型带路,用榜样推动,宣传好焦裕禄、史来贺、吴金印,以及红旗渠精神英雄谱等一大批源自河南、叫响全国的典型。

    施一公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讲到了不少教育和科技的问题,就解决问题作出了承诺,比如提出“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这对农家子弟来说是个好消息。他建议更加重视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培养,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重点突出,措施过硬。”穆为民代表表示,报告直面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在科学发展方面的要求更高,对政府治理能力的要求更高。地方政府也要顺应时代要求,努力打造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

    毛杰代表建议,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对河南教育资源配置和政策支持的力度;搭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适应社会需求的高技能人才;教育改革要广泛征求校长和教师的意见,出台完备、科学的配套措施。

    许为钢代表建议加大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力度,科学界定土地的所有权、使用权和收益权,使农村的生产关系更加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促进农村发展,确保粮食安全。

    裴春亮、赵明恩、李连成等代表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就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带领农民增收致富作了发言。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