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年启动二期学前教育计划 适龄儿童都能入园

时间:2014-01-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报告摘要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中小学校布局优化调整和建设步伐,启动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化解城镇“入园难”、“大班额”等问题。

  加快教育信息化,促进城镇优质教育资源与农村学校共享。推进城镇教师支持农村教育,探索吸引高校毕业生到村小学、教学点任教的新机制。

  推动高等院校转型发展,深入实施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和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加快100所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和200所特色院校建设。

  我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000多所

  拎着板凳、抱着被褥、长龙似的队伍……幼儿园报名的这样一幕,为难的不光是家长,更有诸多幼儿园园长。一位园长说,每年报名的时候,心里都发憷。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基础较差的学前教育,一直是我省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201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仅为52.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1年,我省启动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13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600所,其中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将达到4000所,幼儿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87%以上。

  截至去年底,我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000多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43%,超额实现了总体目标。

  适龄儿童都能入园,今年启动二期计划

  今年,我省将启动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具体内容正等教育部审批。

  “我们将以今年起实施的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为总抓手,支持各地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提供更多的入园机会,让适龄儿童都能够‘有园上’。”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我省还将逐步建立学前教育成本分担和运行保障机制,加大财政对各地扶持企事业单位、集体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等的奖补力度,让孩子们都能“上得起”幼儿园,并逐步配足配齐幼儿教师、保育员,提高教师综合素质,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

  另外,从2013年起,我省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建设步伐,拟通过5年时间,力争使全省职业院校在校生达到320万人,在全省重点建成100所左右品牌示范职业院校和200所左右特色职业院校,重点建设300个左右品牌示范专业点和500个左右特色专业点。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