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机凝神聚力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而努力奋斗

时间:2014-01-2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把握时机凝神聚力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而努力奋斗

                —在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郭庚茂

    (2014年1月2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这次会议是一次改革创新、开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求真务实的大会,是一次风清气正、节俭高效的大会。我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对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向服务大会的单位、工作人员和新闻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新一届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当前,我省发展既具备了跨越起飞的基础,又处于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科学筹划、有效运作,就能加速现代化进程;自满懈怠、错失机遇,就会一篙松劲退千寻。我们必须把握时机、凝神聚力,坚持核心要求,坚定根本路径,运用科学方法,强化和谐保障,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而努力奋斗。

    我们要坚持调中求进、变中取胜、转中促好、改中激活,努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河南作为发展中大省,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和基础。要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发展、着眼发展、推动发展,各行各业、方方面面都要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把十八大确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河南具体化,着力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制度建设。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必须顺应新形势新变化,坚持调中求进,通过调整优化结构,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打造河南经济升级版;坚持变中取胜,在形势变化中抢占先机,形成后发优势,保持蓄势崛起良好态势;坚持转中促好,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实现高质量高效益、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坚持改中激活,通过改革开放,克服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发展活力。要聚焦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深入推进“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建设,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动、调整经济结构的主动、改革开放的主动,赢得竞争中的主动、发展上的主动。

    我们要抓好关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动力和活力。改革开放是决定河南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必由之路。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新一轮全景式改革的集合号。谁能抓住这一轮改革的机遇,谁就能创造体制机制优势、赢得战略主动,谁就能率先发展、跨越发展。要坚决推进改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从时间表倒排最急迫的事项改起,从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用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完善体制机制,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各项工作。要率先推进改革,充分利用三大国家战略规划赋予我省的先行先试权,决不消极等待,决不人为落后。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闯的勇气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做到看得准、行动快、做得好。要有序推进改革,把中央精神与河南实际结合起来,区分轻重缓急,掌握节奏力度,注重统筹协调,做到稳妥可行。开放也是改革,开放才能跨越。要坚持对外开放基本省策,以扩大开放“一举求多效”,着力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着力打造开放载体平台,不断拓宽开放领域,不断优化开放环境,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格局,以开放促改革、促转型、促发展。

    我们要求真务实、遵循规律,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河南要跨越崛起,必须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力求用最少的资源换取最大的效益,用最小的代价赢得最大的成功,用最短的时间完成现代化进程。道路决定命运。要走对路子,研究确定好工作方向、工作目标、工作思路,谋定而后动、想明白再干,避免南辕北辙,不走错路、少走弯路。要抓纲带目,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突出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以产业集聚区为主的发展载体、构建现代综合交通物流体系等重点,切实把工作抓到点子上、做到紧要处,避免舍本逐末。要创新方法,坚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认真研究新形势新条件下解决问题的方法举措,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破解人地钱要素制约等方面改革创新。求真务实、遵循规律,归根结底是要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不刮风、不折腾、不蛮干,使河南的发展步伐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坚实、越走越有力。

    我们要加强团结、凝聚力量,努力营造和谐稳定、干事创业的环境氛围。人民事业人民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是造福亿万人民的伟大事业,也必须靠亿万人民合力推进。要坚持发展为民、民生优先,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等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成为改革发展的现实受益者、衷心拥护者和积极推动者。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团结、和谐、稳定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基础。要自觉顾全大局、努力维护大局,坚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重,谋求各阶层各方面利益诉求的最大公约数,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求同存异、共促发展。要把“双基双治”建设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基本途径和基础性工程,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公共服务能力,完善基层民主决策机制和矛盾调解化解机制,发挥好法治与德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作用,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刹“四风”、改进作风,着力推进“两转两提”,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以新风正气汇聚跨越崛起的强大正能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

    河南发展站在了新的战略起点,踏上了新的历史征程。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万众一心、砥砺奋进,加快推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宏伟事业,努力创造河南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