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0个省直管县人大代表争抢新型城镇化试点

时间:2014-01-2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0个省直管县的人大代表争抢“新型城镇化试点”。他们表示,直管县承担着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的重任,因此,有条件也有责任成为试点。

 

  ○直管县最能代表各种类型县

  永城市市长马富国表示,省里对直管县的定位之一是统筹城乡的示范区,10个直管县中,既有经济百强县,也有农业大县;有的条件好,有的差一些,基本可以代表全省各种类型县市。“所以,我们这些直管县完全可以代表这次省政府10个新型城镇化试点县的要求,成为第一批试点,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10个省直管县是省里的试验田,总体要求是做体制改革的先行者,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所以,有条件、有责任成为新型城镇化的试点县。”长垣县县长武胜军也表示了相同的观点。他说,让这些直管县在多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做成全省新型城镇化的榜样,然后总结经验,在全省推广。

  ○新型城镇化试点要求更高

  “虽然以前我们也在搞新型城镇化,但这次省里对新型城镇化赋予了新的发展内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对于能纳入新型城镇化试点的县来讲,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马富国表示,新型城镇化的最关键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比原有意义上的城镇化突出了“以人,以就业为本”的发展理念,必须顺应人民想过好日子、能过好日子的愿望,要让农民“进得来、落得住、转得出”。

  “如果列入新型城镇化的试点,比以前的要求更高。”武胜军也说,尽管大家以前都在搞新型城镇化,但列入试点,要求试点县工作更主动,采取的措施更得力,新型城镇化发展必须通过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来繁荣城市经济,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生计为先”。“原来,各县都有新型城镇化方面的规划,列入试点后,需要对规划进行调整,修改完善,根据省里这次对新型城镇化的标准,采取更为得力的措施,抓好落实”。

  代表声音

 

  能否给予省直管县一些倾斜政策

  尽管会议已经进行几天,但省直管县的代表热情不减,他们继续就省直管县的发展,提出建议与意见。

  能否给予直管县保税政策

 

  ——省人大代表、牧富畜业董事长刘祥

  刘祥认为,省里只有打破原有的各种壁垒,才能达到直管的目的。“以固始为例,上个世纪90年代,有一个布匹批发市场,辐射周边的安徽和湖北部分县市,我们的教育和医疗也有特色,安徽霍邱的人都在我们县上学买房子。但这些年,因为交通不便,人流信息流都比较闭塞,固始发展落后了”。

  “需要省政府对省直管县给予一些倾斜政策,一是在金融上,二是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扶持。”刘祥建议,能否大胆实行保税政策,和武汉、安徽的六安竞争?

  希望财政补贴力度比原来大

 

  ——省人大代表、巩义市新中镇杨树沟村支书张金保

  “巩义本身距离郑州很近,这几年因为郑州发展很快,所以,对于巩义财政支持力度很大,尤其是村一级享受财政补助政策方面,得到了很多实惠。像农林水等方面,一年的补助就有3个多亿。”张金保说,直管以后,这一块肯定就没有了。他希望省政府在财政支持上,能大于原来直辖市的财政补贴力度,最起码不能少于原来的数字。

  希望多给直管县一些省人大代表的名额

 

  ——列席代表、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

  “省直管后,直管县原来的市级人大代表都没有了,希望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多给予直管县一些省人大代表的名额。”王新军建议,法检两院成立了两个分院,这在以人为本、方便老百姓方面造成了不便,“我们的老百姓要跑到济源去,固始县的老百姓要跑500公里到郑州来,增加了成本,降低了效率”。

  “既然是省直管,不能又多出一个机构来。”他说,根据现在的工作安排,今年上半年,直管县的中级法检两院还是原来的市级代管,“能否不成立法检两个分院,由原来的市级法检两院代管?或者由省两院设立派出机构,负责当地的法检工作?”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