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14-01-1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月18日上午,,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郭庚茂、邓凯、夏杰、秦玉海、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李文慧、张启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蒋笃运主持。

         省领导谢伏瞻、叶冬松、李克、刘春良、尹晋华、周和平、史济春、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陈雪枫在主席台就座。

        徐光春、王全书、曹维新和任克礼、林英海、范钦臣也在主席台就座。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玉海代表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秦玉海说,2013年,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全省大局开展工作,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一、紧紧围绕全省大局履职尽责,奋力推进河南科学发展。大力推进三大战略规划实施,全力促进经济稳中向好,切实强化预决算审查监督。二、紧紧围绕民生改善务实作为,努力增进全省人民福祉。着力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问题,着力推动美丽河南建设,着力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和文体事业发展。三、紧紧围绕民主政治建设发挥职能,大力促进社会和谐。依法开展选举和任免工作,加强对执法和司法工作的监督,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四、紧紧围绕代表活动强化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密切与代表的联系。五、紧紧围绕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强化人大意识,履职动力进一步增强;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履职实效进一步提升;不断强化制度创新,履职基础进一步夯实。

       秦玉海说,2014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总目标,围绕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制度建设,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切实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为保障和促进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河南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新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玉海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向大会报告说,一年来,全省法院围绕大局,服务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35041件,审结执结597474件。其中,刑事案件66469件,判处犯罪分子83226人;民事案件364594件,诉讼标的金额584.39亿元;行政及国家赔偿案件16008件;执结案件110903件,执结标的金额257.75亿元。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9696件,审结执结9003件。张立勇表示,在2014年工作中,要主动接受党的领导、人大监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加快司法体制改革,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大力推进阳光司法,正风肃纪反腐治贪,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健康发展。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向大会报告说,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遵循规律、理性司法、务实发展,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检察工作保持了健康发展态势。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7190人,提起公诉87099人。立案侦查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贪污贿赂犯罪2054件2861人,涉嫌渎职侵权犯罪798件1296人。蔡宁表示,2014年要着力做好服务“四个河南”、保障全面深化改革、维护人民权益、弘扬法治精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等5个方面的工作,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

   会议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有:卢长健、徐济超、赵建才、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靳绥东、邓永俭、龚立群、张亚忠、高体健、靳克文、张立勇、蔡宁、铁代生、陈小江、沈涛、杨宏杰、李振领、陆其杰、徐元鸿、李绍山。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清林、王明义、李柏拴、王文超、刘新民、张程锋和大会主席团成员。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