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驻京、驻豫全国人大代表 赴平顶山、南阳调研

时间:2013-08-3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月12日至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红战、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刘卫星、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周春燕带领部分驻京、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到平顶山、南阳两市,就“加强人大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进行专题调研。
两市政府汇报了全口径预决算管理情况,两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了关于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从汇报座谈中代表们了解到,两市坚持政府统领、人大监督、财政主管、上下联动、坚持“所有收入进一个笼子,所有支出开一个口子”的原则,规范收支行为。并采取主动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把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预算、部门预算与总预算编制同步进行、采用零基法编制预算、提高预算到位率等措施,不断完善和改革预决算管理机制,并将进一步,从全口径、科学化、精细化上面下功夫,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健全完善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口径管理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审查监督。
调研组还和相关业务部门及审计、会计事务所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汇报座谈会上,白红战代表调研组介绍了调研的背景、目的和任务。他说,这次调研是省人大常委会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召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加强人大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进行调研。调研组将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权力机关作用,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的要求,通过调研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履职提供参考,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依据,为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打好基础。
调研结束时,尹中卿代表调研组对两市在财政管理上的创新作风以及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加强人大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工作,是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履职提供参考,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依据,为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打好基础。希望两市要继续强化人大在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上的力度,完善人大专业监督力量和机构,深化人大监督的深度和广度;整合各方力量,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全口径预算决算编制、执行、审查和监督氛围。
  驻京、驻豫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罗辉、雷雪芹、袁江华、陈建生、穆为民、凌解放、王馨、孙耀志、吴元金、凌解放、廖华歌等等参加了调研。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