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视察河南省环保厅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时间:2013-07-1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3年7月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带领部分省人大代表赴省环境保护厅进行专题视察。

    视察组一行首先听取了省环保厅厅长张庆义关于办理河南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情况汇报。

    张庆义汇报说,多年来,省人大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从环保立法、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执法检查等方面关心和支持环保工作。连续18年组织开展了“中原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先后开展环评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活动。积极支持全省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建设。2013年省政府办公厅交办省环保厅河南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代表建议36件,其中主办件20件,会办件16件,现在已全部按时办结。

    省环保厅党组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十分重视,要求各处室、各单位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环保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作风建设,自觉接受监督的有效途径。以对人民代表高度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的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

    张庆义简要的汇报了全省环保工作情况和当前环保工作现状及近期重点工作安排。

    听完汇报后,省人大代表马书龙、李玉坤、闫世民、马娜、程广用、房卫平、韩跃平等纷纷发言,他们建议省环保厅办理代表建议,一要流程规范化。二要加强代表建议的针对性。三要完善落实答复机制。程广用代表对农村环境问题尤为关注,他希望省环境厅能够重视并切实解决农村环境污染问题。

    王保存副主任针对这次视察组到环保厅专题视察的意义和目的作了讲话。环保厅张庆义厅长做了全面的介绍,一方面介绍了建议的办理情况,同时,也给我们视察组介绍了河南省环保工作情况,同时,对人大下一步如何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和监督,提出了一些建议。参加视察的十位人大代表,听了以后,都做了很好的发言,就环保工作、就建议的办理,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代表们对环保厅的建议办理是满意的。建议办理满意,也包括对办理效果的满意。所以,基于此,我也代表我们视察组,也代表人大,对环境保护厅,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重视。对于进一步办理好建议的一点建议。也是归纳刚才代表们提的一些建议。第一、增强针对性。

    第二、增强协调性。第三、增强时效性。

    王保存说,有些建议,有些工作不是环保厅一家能够办理的,需要协调。同时,我们知道环保工作是很难的,最近媒体上不断披露一些环保事件,环保部门总是站在被告席上,实际上有些不是环保部门的事情,但是环保部门是要背黑锅的,所以推动工作很难。还有一些披露,是环保部门去查那些企业排污,有人身伤害,还有一些不被理解,这些都存在。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推动工作落实的力度。

    作为代表视察,它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是人大的工作一部分,或者是很重要一部分,关键在平时。对环保工作,人大历来是按照人民群众的意愿,非常重视,非常关注。环境保护工作很重要,有一个环保局长原来在基层工作说,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三大工程就是体现在上管天,创造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和清洁工程,三大工程就是蓝天、碧水、空气。我们也衷心希望省环保厅和全省环保部门、环保工作者,能够不负重望,在现有比较好的基础上,在张庆义厅长领导下,把三大工程建设好。三大工程建设,环保厅是监督的,真正建设还靠全社会,靠各界党委政府和人大政协,我们齐心协力,但是环保厅的工作任务更重。环保厅在今后人大建议办理能够更好,能够更上一层楼,能够为三大工程建设,碧水工程、蓝天工程、清洁工程,做出我们环保厅更大的贡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