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中原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招商引资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时间:2013-04-2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月17日上午,郑州市中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成义、副主任张永国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对中原区招商引资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视察。区政府副区长陈耀宗、区政府办公室、区商务局及相关街道有关负责人陪同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王府井百货、锦艺国际轻纺城、中国家居CBD郑州产业园等全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现场,与项目负责人及部分商户交谈,实地视察项目进展情况,了解招商引资及重大项目规划、建设及运营情况,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区政府及商务部门有关工作汇报,查阅有关资料台账,并就做好招商引资及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据了解,近年来,中原区招商引资工作坚持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以全域城市化为目标,紧紧围绕老城区改造提升、常西湖新区开发、中原新区建设三大战场和以纺织服装及家居为主的商贸物流、品牌服装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持续深入开展“大招商”活动,一批龙头型、基地型项目落户中原区,为加快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和支撑。截至去年年底,该区新签约招商项目达23个,预计总投资额超450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12个,该区连续两年荣获河南省“对外开放工作先进区”称号。在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中,中原区通过深入开展“5+4”工作模式和“四比两看一落实”活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全区拟开工项目20个,总投资超540亿元。在建项目22个,总投资超760亿元,视察组对全区招商引资及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座谈中,视察组同时指出,中原区在招商引资及重大项目建设中还存在着大个头、高贡献率项目较少,项目引进后的相关配套政策和服务措施还不够到位,经济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视察组建议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一是要继续加大招商工作力度,做好宣传和推介工作,坚持“走出去、引请进来”,瞄准国内外500强、央企和行业内10强的辐射拉动力强的大企业落户中原,真正实现招大商、招强商。二是要落实项目推进机制,扎实抓好项目落地。注重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狠抓项目跟踪对接落实,竭尽全力促进项目建设,以落地成效为依据加强招商引资考核。三是强化服务指导,进一步优化项目发展环境。要加强部门协调,强化部门联动,从项目洽谈、论证、引进、建设等环节为项目提供周密细致的服务,为项目落户开辟“绿色通道”,积极营造优惠的政策环境、优良的投资环境和可靠的诚信环境,确保优质项目“招的进、留得住、能发展、早见效”。(中原区人大常委会 文/陈玉强 郭 巍)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