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汇报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3-04-2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月22日,信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汇报座谈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效忠、副主任高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苏锡凌出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张富治和浉河区、平桥区、羊山新区、市房产管理中心、市人防办、市监察局、市审计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高潮主持。

  会上,市政府以及浉河区、平桥区、羊山新区有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市房产管理中心、市人防办、市监察局、市审计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汇报了各自工作职责履行情况。

  宋效忠指出,“十二五”期间,信阳市计划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07759套,截至2012年年底,信阳市已累计开工58407套,竣工16384套,已分配14461套,连续3年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目前,信阳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还面临许多新情况和亟待解决的新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改善民生、建设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是推动信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完成上级任务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思想统一到发展大局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迎难而上,狠抓落实,千方百计确保完成建设任务。

  宋效忠强调,要加强领导,全面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一项关系民生、关系稳定、关系发展的系统性工程。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采取切实措施,全面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为建设魅力信阳、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本着精减效能的原则,建立高效的保障性住房审批绿色通道,加强部门配合,严格责任追究,形成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财政、审计部门要对廉租房保障资金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确保资金专项管理、专款专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要切实提升建设品质。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质量终身责任制,明确项目法人对建设质量负永久责任,对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环节全过程监管。保障性住房要尽量安排在近期重点发展区域、产业集中区域和公共交通便利的区域,并配套建设好市政基础设施,改善保障对象的生产生活环境。要确保公平公正分配。适时修订各地廉租房入住标准,降低准入门槛,全面实现应保尽保。要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在全市范围内尽快建立住房保障管理机构及实施机构,配备专门人员,落实专项工作经费,为住房保障管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要早日出台地方性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后续管理机制,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张富治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