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谈国民营养改善

时间:2013-03-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7日,参加河南代表团分组讨论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接受了大河报记者专访。他表示,现在国民的死因80%都是慢性病,而慢性病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营养的改善,可以得到很好的预防与控制。政府应该把疾病的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工作提到重要议程上,制定相关法律,促进国民营养改善,“这不仅仅是公民自己的事儿,更是国家的大事”。

  一方面营养缺乏,一方面营养过剩

  对于营养问题,王陇德做过深入研究。他说,我国居民营养知识水平普遍偏低。2009年卫生部公布的中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为6.48%。

  由于公众营养知识普遍偏低,不良饮食行为造成膳食营养相关疾病大幅上升——

  一方面,因营养缺乏,我国农村5岁以下儿童身材矮小率高达20.5%,西部贫困地区更为严重。缺铁性贫血患者在妇女和儿童中占10%~30%,膳食维生素A摄入量仅达推荐量的60%,缺乏人群数量巨大。2009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报告指出,中国5岁以下营养不良儿童1250万,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

  另一方面,因营养过剩,超重、肥胖的人数快速上升。2010年中国慢病监测的结果显示,成人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达到30.6%和12.0%。

  “超重、肥胖是多种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权威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已超过2亿,糖尿病患者达到9700万。”王陇德说,更让人担忧的是,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步入肥胖行列,高血压、糖尿病这些“老年病”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正逐年攀升。

  良好的营养可有效控制相关疾病

  “现在,我们的社会发展了,经济水平提高了,好多人却不知道怎么吃,造成许许多多的高血压、高血糖,之后就引发一系列的慢性病。”王陇德说,调查显示,在我国居民饮食构成中,牛奶、杂粮、豆类摄入量偏低,钙和维生素A摄入量明显不足,维生素B2和锌的摄入不足现象也比较普遍,而食用油、食盐摄入量大大超过推荐标准。

  王陇德举例,盐的摄入量过高,是高血压重要致病因素之一。而调查显示,全国平均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为12克,目前专家建议每人每天摄入盐要控制在6克以内。“实际上身体的需求量并没有那么多。美国推荐每人每天摄盐量2.3克,我们一下子减不到那么低,先减到6克看看。”

  良好的营养是预防和控制疾病的有效手段。“许多人不知道,每天摄入25克膳食纤维,有助于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和死亡,还可以预防大肠肿瘤的发生。”

  “我国的国情决定了医疗卫生资源是有限的。”王陇德说,卫生工作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 “与其治病花钱受罪,不如加强预防”。

  王陇德的饮食观

  1.“十个网球原则”:每人全天吃肉不超过一个网球大小;相当于两个网球大小的主食;要保证三个网球大小的水果;不少于四个网球大小的蔬菜。 

  2.“八字方针”:“调整、维持、控制、增加”,即调整进食顺序,维持高纤维素摄入,维持食物多样化,控制肉类、油脂、盐的摄入量,增加水果、奶、谷物及薯类食物。

  营养改善是国家的大事

  今年参会,王陇德准备了两份建议,都是有关国民健康的。一份是有关控烟,另外一份是提请国务院尽快制定《国民营养改善条例》的建议。其中,营养改善条例的建议他已连续提了三年。

  “营养改善不仅仅是公民个人的事儿,更是一个国家的大事。” 王陇德说,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通过立法来促进全面营养状况的改善。在日本,上世纪50年代就先后出台《营养改善法》、《学生午餐法》。如今,日本儿童青少年的身高已经超过我国。此外, 2005年日本还颁布了《饮食教育法》。在美国,有《学生午餐法》、《儿童营养法》。芬兰、澳大利亚、菲律宾、韩国、泰国等国家都先后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对提高其国民营养知识和健康水平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关于营养促进的法律法规。”

  王陇德说,中国极度缺乏营养师。美国两亿多人口有6万多名营养师,日本一亿多人口有30万名营养师,中国超过13亿人口中,合格的营养师只有4000名。

  王陇德希望能早日促进营养改善立法,“以法律的形式来推动和保障营养改善行动和措施的实施,从而促进全民整体营养与健康状况的改善”。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