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基层代表的心声

时间:2013-01-2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农民工、环卫工……他们来自基层,心也在基层。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记者在济源、信阳等代表团发现,来自最基层的代表话虽不多,但句句实在。

  走进河南省人民会堂,拿到人大代表的“麦克风”后,他们选择了为自己所在的群体“发声”。

  【李秀兰】 希望能够实行垃圾分类处理

  “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我是第一次参会。我希望帮全省的环卫工人呼吁一下:给大家涨涨工资吧,尽可能提高他们的生活保障水平!”1月22日,济源团李秀兰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秀兰是济源市环卫服务总公司清扫保洁一线职工,工龄都20年了,一把扫帚一只垃圾斗,陪伴她度过了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李秀兰今年当选成为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也是济源市历史上首位当选省人大代表的环卫工人。

  “我觉得特别高兴!特别荣幸!”李秀兰说,虽然被称为“城市美容师”,但还是有很多人看不起环卫工人,自己能当选省人大代表,说明社会还是重视环卫工人的,环卫事业还是被大家认可的。

  2009年,河南建设职业技能竞赛上,李秀兰将自己多年的清扫夺冠经验传授给济源参赛队员,最终赢得清扫保洁组团体第一名,她也获得了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她还发起工具改革活动,对扫帚和垃圾斗进行技术革新。

  “倒着扫,既能看清前面的车辆,减少事故发生,又能把灰尘扫干净。扫帚的把要长,要轻便,垃圾斗要能多盛垃圾……”李秀兰朴实地笑着,向记者唠起了老本行中的技巧。

  “希望市民不要随手扔白色垃圾,污染太重;拉渣车要封闭,避免垃圾二次落地;不要随地扔口香糖……”李秀兰说出了环卫工人的心愿。

  她还希望,以后能够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公共厕所尽量使用微生物分解型,节省水,节省清运等成本;市民尽量少开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减少形成雾霾天气的因素……

  “环卫工人起早贪黑,很辛苦,但拿的是最低工资,扣除社保之后,每个月拿到手的只有900多元。希望政府在财政许可的情况下,尽量能给一线环卫工人涨涨工资,在其他社会福利方面,希望也别忘了一线环卫工人……”记者注意到,参会期间,凡有媒体采访,李秀兰都要为自己的环卫工兄弟姐妹这样呼吁。

  【黄久生】 

  冻坏农民工的悲剧不能再发生

  “我来自潢川县双柳镇,是一名农民工,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 1月23日上午,信阳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现场,黄久生代表的发言结束后,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黄久生6岁时,母亲抛下他们兄妹三人走了。父亲外出修锅补盆维持生计,黄久生则“小鬼当家”,开始挑起生活的重担。家乡的父老乡亲,东家一碗饭,西家一双鞋,一起拉扯着黄久生兄妹。

  善的浇灌,结出爱的果实。“1996年开始,我先后在家乡赡养700多位老人,被乡亲们称为‘700位老人共同的儿子’。但我做的这点事儿,和当初乡亲们对我的养育之恩相比,根本不算什么。”黄久生说。

  黄久生18岁离家打工,从一名提灰搬砖推车打杂的小工做起,逐渐成长为建筑界技术过硬、善打硬仗的行家里手,他带领的建筑队也博得“河南建筑业的铁鸟”的称号。随后,他成为潢川双柳镇驻郑州外建党支部书记。

  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黄久生最大的感受是“农民工有盼头了”,因为报告中提出要“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居住及子女入学问题”,“探索建立有利于农村人口有序转移的户籍、土地、财税、社保等体制机制”,“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推进大病应急救助”,“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和优抚对象补助水平”等。

  “希望政府关注、关心、关爱农民工的政策更多一些、更细一些,比方说,成立农民工困难救助(长设)机构,不要再发生农民工在寒冬中被冻坏的悲剧。”黄久生说。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