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下岗职工到人大代表 鲁山县这个农妇不简单

时间:2013-01-2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素面朝天,肤色稍黑,齐耳短发,衣着朴素……1月21日下午,杨景舒站在我面前的时候,感觉就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

  佩戴在胸前的红色出席证,标志着她目前的身份——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

  “13年前,我是一名下岗职工。”杨景舒说,之前她在鲁山县外贸公司工作。2000年,企业破产,她也下岗了。两年后,下岗后的她上了山,承包了鲁山县磙子营乡孙沟村1000多亩荒山。当时的山上遍布石头蛋子,很难看到黄土。刚开始没住处,她就住在帐篷里。从整治土地、种植花生开始,杨景舒走上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最困难的时候是2005年前后,自己积蓄花光了,把亲戚的房子都抵押贷款了。那个时候真想把承包地转出去。”后来,杨景舒咬咬牙坚持了下来,付出也有了回报——承包的荒山扩大到了5600亩,满坡是果树,满地是鸡鸭,生态农业初具规模,还成立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平顶山市景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当公司董事长,是我的又一个身份。”杨景舒说,这个身份不是去显摆,而是要用它为周边群众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她的公司吸纳68名村民工作,其中大部分是留守妇女。在“公司+农户”的模式下,农民在自己地里育苗,公司收购种植;农民生产的无污染无公害农产品,通过公司进入城里的超市。

  从下岗职工到公司董事长,再到当选省人大代表,杨景舒最在乎的是代表这个身份,因为她可以把农民的心声带到“两会”上去。她说:“我想在会上为像我一样的农村人、大学生村干部多呼吁,希望能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如果说我取得了一点点成功,那就是再次说明,农村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