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中原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时间:2013-01-2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贾成义主持区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

                                        

                                                         王东亮在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15日上午,郑州市中原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嵩山饭店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精神,依法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书贤、贾成义、陈纪忠、李玉卿、何进平、张永国、李喜安、郭明立、靳爱菊、王建业、刘花明、余泽军和区领导王东亮、姚朝社、高天翼、李长义、袁聚平、吴铁路、苏进平、杨洁、陈春梅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区历届老领导应邀出席大会。

        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到代表242人,出席会议的代表228人,符合法定人数。上午9:00,主持会议的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贾成义宣布中原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雄壮的国歌在会场上响起。

        区长王东亮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由三个部分组成:2012年工作回顾;2013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王东亮在回顾2012年工作时说,2012年,是郑州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的第一年,也是我区建设中心城区西部核心区的起步之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实现全域城市化为目标,紧紧围绕市委“三大主体”工作,大力实施城市化带动、大项目带动、改革开放带动,决战老城区改造提升、常西湖新区开发、中原宜居商贸城建设三大战场,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2012年主要任务。

        据初步统计,全区生产总值完成275亿元,同比(下同)增长9.2%,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61亿元,增长7.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1.7亿元,增长1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9亿元,增长2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4亿元,增长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54.5亿元,增长15.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2790元和14100元,分别增长13%和12%。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0.4:41.1:58.5。以大拆迁为抓手,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发展服务业为重心,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以“大招商”为引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以中心城区功能提升为主线,城市面貌大为改观;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以办好“十件实事”为重点,民生质量持续改善。教育文化事业快速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医疗卫生和人口计生工作水平大幅提升;社会管理创新不断加强。以提高行政效能为核心,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大力整治“庸、懒、散、软”等消极现象,政府公务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行政事业单位公务车辆改革工作圆满完成,行政运行成本显著降低。公务卡结算制度全面推行,财务管理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政务督查和财政审计力度,政府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中原区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拆迁改造任务,我们不仅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且圆满完成了超1000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为建设中心城区西部核心区创造了难得而宝贵的条件。

        王东亮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在谈到2013年的工作时,王东亮强调,要重点做好八项工作,计划投资5亿元,继续办好十大实事。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王东亮强调,政府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是实现全域城市化、建设中心城区西部核心区的重要保证。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坚持为民、依法、务实、清廉,努力建设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王东亮指出,时代和人民赋予重托,拼搏与汗水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精诚团结、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把我区早日建设成为中心城区西部核心区而努力奋斗!

        受区政府委托,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局长苏宝民以书面形式向大会作了关于中原区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区财政局局长孟金池以书面形式作了关于中原区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郑州市中原区人大常委会 文/陈玉强 刘端喆 图/张少辉)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