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大工作座谈会第二十次会议在中原区召开

时间:2012-12-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212日上午,郑州市人大工作座谈会第二十次会议在郑州市中原区嵩阳饭店隆重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红战,副主任雷志、刘全心、贾记鑫、王平、李元法、周长松、赵武安,秘书长范强,副秘书长及各委厅室主任,特邀的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12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室主任以及负责文字材料工作的负责人,以及区领导赵书贤、贾成义、陈纪忠、陈春梅、李玉卿、何进平、张永国、李喜安、郭明立、靳爱菊、王建业、刘花明、庄华、姚金玉共14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雷志主持。
本次人大工作研讨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和郑州都市区建设纲要,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次研讨会由市人大研究室和中原区人大常委会承办,主题是总结交流座谈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动郑州都市区建设中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郑州都市区建设献良策、办实事、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及人大宣传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上午九点,会议开始,中共中原区委书记赵书贤致欢迎辞。他代表中原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及全区71万人民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与会者表示热烈的欢迎。赵书贤表示,中原区作为承办方将全力以赴、不辱使命,竭诚做好各项组织和服务工作,全力为与会领导和代表创造一个舒心的环境。随后,赵书贤简要介绍了中原区的基本情况、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期待全市各级人大的领导和代表们多到中原走一走、看一看,为中原的发展多提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与会的12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和全国人大代表薛景霞、省人大代表付庆林、市人大代表王发田等围绕会议三个主题分别进行了座谈交流发言。
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近年来,郑州市中原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全区工作大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民主法制建设为重点,以促进和改善民生为根本,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注重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和增强代表的履职效果,注重提高对重大事项审议决定的质量,强化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务实重做,探索创新,为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上,白红战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事情,本次会议围绕人大在郑州都市区建设中发挥职能作用、为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献良策、办实事、做贡献特色主题实践活动以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三个主题进行座谈交流,既学习了先进经验,又拓宽了思路,还明确了方向,开得很及时,也很有必要。
关于全市今后的人大工作,白红战最后强调指出,一是要提高认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要原原本本学、突出重点学、结合实际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和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好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要求,尤其是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积极有效依法履行各项职权,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提升水平,依法履行好人大各项职权。要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立法原则,提高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水平;要加强对一府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特别是围绕民生、热点问题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有效跟踪监督;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要求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要提振精神,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履行职责;要按照“团结、创新、服务、干事”的原则,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树立人大的良好形象,大力加强人大队伍和制度建设,更好地发挥人大职能作用。(郑州市中原区人大常委会 /陈玉强孙飞 /张少辉)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