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取消郑州黄河公路大桥违规收费的建议

时间:2012-06-0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编号:446
分类:财政、税收及金融
提建议人:
姓  名     选举单位     详细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号码
刘玉仙   南阳市       内乡县总工会
王贺伟   南阳市      南阳市中心医院
李 平     南阳市      新野和平棉业有限公司
朱长远   南阳市     桐柏县人大常委会
任  文    南阳市      宛城区疾控中心
贾小平  南阳市      南阳金牛彩印公司

关于取消郑州黄河公路大桥违规收费的建议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南起郑州市花园口,北抵新乡市原阳县马庄,全长5549.86米,于1984年开始建设,为省内跨越黄河的重要快速通道,也是107国道重要桥梁。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从1986年正式通车收费至今,一直备受诟病。2008年2月27日,审计署对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结果显示:总投资1.78亿元的郑州黄河公路大桥,1996年已经全部还清贷款,违规收费14.5亿元。这项调查结果不仅在河南而且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舆论纷纷指责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成为过往车辆“吸血鬼”。2011年5月19日,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曾曝光浙江台州椒江大桥、河南郑州黄河大桥、山东济南黄河大桥、广东佛山三水大桥4个路桥收费站超期收费等情况,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2011年6月,国家五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一直备受诟病的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再次遭网友群体性“轰炸”,网友们纷纷建议尽快撤销此处收费站,停止违规收费行为。
事实上,郑州黄河公路大桥违规收费不仅影响了河南形象,而且影响了黄河北岸的发展,取消郑州黄河公路大桥违规收费势在必行。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