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换届选举简报18期

时间:2012-03-1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深入各县(市)检查督导力促“两升一降一保证”有效落实

        2月8日至29日,省人大选任联工委副主任梁铁虎带领办公室主任陈悦轩、调研员曹华来、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张旸一行四人深入尉氏、杞县、西平、禹州、夏邑、台前县等,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重点检查了解各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工作进度及代表候选人的结构优化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依法指导。以进一步落实中央4号文件提出的“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的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要比上一届有所上升;妇女代表的比例要比上一届有所上升。党政干部担任人大代表的比例要比上一届有所降低。对少数民族代表和归侨代表要按照法律规定予以保证”的要求。从了解情况看,各地采取多措并举,将上届选区重新优化组合,合理配置代表资源,在分配代表名额中将设置优化目标结合起来,统一考虑,严格把关,取得了较好效果。
        西平县结合实际制定优化目标,严把“三关”抓好落实。该县在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时,就将平时掌握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的分布情况考虑进去,尤其是基层一线代表、妇女代表的比例指标有目的地划分到有关选区;为保障基层代表的当选比例,明确提名推荐范围,避免与领导干部形成差额竞争而落选。在酝酿、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阶段,他们严把代表候选人的政治关、提名推荐的程序关、结构比例的审查关,坚持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原则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按照代表界别和结构要求,将初步候选人名单交由选民小组反复讨论协商,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提出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在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中,县选举委员会对各选区上报的正式代表候选人素质、构成比例等逐人逐选区的严格审查,做到不挤占、不交叉,对推荐手续不完整、不符合分配比例结构的代表候选人予以纠正。审查完之后,经选举委员会开会研究,再将候选人名单反馈给各选举机构依法张榜公布。全县共设立县人大代表选区169个,各选区确定的正式代表候选人464人,依法选出县人大代表281名,其中非党代表99名,占35.2%,妇代表93名,占33.4%,农民代表89人,占32%;全县共设立乡镇人大代表选区450个,选区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1614名,依法选出乡镇人大代表1163名,其中非党代表393名,占33.8%,妇女代表382名,占33%,农民代表980名,占83.8%。同时,连任代表比例达到了40%以上。全县选出的代表不仅比例结构合理,而且与往届相比,代表的整体素质也有较大提高。
        禹州市加强宣传引导,层层严格审查代表比例结构。市委转发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全市县乡两级人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中,专门就优化代表结构提出要求,明确具体比例。选举委员会在文件中规定更加具体,他们对每个乡镇(办)、市直各个系统的代表比例做了严格规定,把市直党政系统、财贸系统、文教卫系统和城区四个办事处的代表名额予以减少,把减少的代表名额增加到公交系统、企业单位和乡镇当中。这样既保证了基层代表,又保证了妇女代表的比例上升,党政干部的比例明显下降。他们有意识地组织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同时加大对一线代表候选人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增加选民的认同度。各政党、人民团体或选民提名时,严格按分配比例进行提名,尤其对现任或拟任党政领导干部提名为代表候选人的严格控制比例,县级领导代表不超过7人,政府组成部门代表不超过5人,各乡镇党政部门领导代表不超过5人,认真按文件规定抓好落实。选举委员会对各选区上报的每个代表候选人情况进行认真审查,凡是身份不符、年龄偏大、挤占指标等现象的一律纠正,重新提名。县乡选举委员会还有重点地对一线农民、妇女代表候选人的宣传介绍,通过组织选民见面、走访选民等形式,提高知名度,确保选举结果都在意料之中。

夏邑县坚持强化措施,切实狠抓落实。
       

        该县县乡两级选举委员会在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严格依法办事。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县委批转的《夏邑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有关工作意见》,对换届选举的指导思想、时间安排、代表构成等依照法律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的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比例要比上届有所提升,妇女代表不少于代表总数的25%,中共党员代表不超过代表总数的65%。《意见》同时要求,提名党政机关领导作为人大代表候选人人数,县级不超过7人,政府组成部门不超过5人。乡镇党政领导提名县人大代表不得超过3人(一般安排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或副主席、乡镇长),提名乡镇人大代表数不得超过5人。县乡选举委员会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换届选举实施方案,按照既定的代表结构比例,在划分选区、分配代表名额中具体落实。
        二是严格要求,措施得力。县乡选举委员会认真做好推荐和确定代表候选人工作,保证当选代表具备良好素质,保证代表具有广泛性、代表性。为确保基层代表比例上升,县选举委员会专门召开协调会,对基层代表给予了政策倾斜,确保了一线工人、企业经营者被推荐为代表候选人。如该县产业集聚区是省纺织服装生产基地,现有企业50余家,工人3万余人,县选举委员会在分配代表名额时,充分给予了保证,依法选举产生了8名县人大代表。为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群众依法积极参选的主动性,保证人大代表中有适当数量的妇女代表。他们结合本县实际,在确定代表候选人中,有意识地倾斜,保证了妇女代表候选人的比例。县选举委员会严格对各乡镇选举委员会确定的代表候选人进行了审核,代表候选人中妇女代表比例占代表总数的26%。
        三是狠抓落实、成效明显。在县人大代表的构成上,该县严格按文件规定,坚持人大代表在各个层面的多元性,特别是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层层审查,严格把关。本届工人代表比上届高出2.4个百分点;农民代表比上届高出2个百分点;知识分子比上届高出1个百分点;妇女代表的比例比上届高出0.6个百分点;党政干部代表的比例比上一届降低了4.6个百分点。本次换届代表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禹州市在换届选举中坚持宣传发动贯穿始终

        禹州市把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当作是保证选民权力、宣传法律知识、教育广大群众的过程,通过加强宣传推动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一、建立宣传队伍。禹州市市乡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专门从市委宣传部、人大机关、新闻媒体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设立宣传组,组成固定宣传队伍,制订详细宣传计划、编制宣传知识手册、切实抓紧抓实换届选举各项宣传工作。
        二、培训宣传骨干。一方面组织新闻单位编辑、记者学习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和有关选举的基本知识,学习省委、许昌及禹州市委文件精神;另一方面组织各乡镇宣传人员加强对相关知识的学习,从而使宣传工作符合宪法和法律精神。
        三、丰富宣传方式。除了采用标语、板报、宣传画等传统宣传方式外,还开辟其他宣传渠道。一是及时做好动态报道。通过禹州电视台、电台、报社、禹州网同步更新换届选举的具体安排部署和最新进展情况,及时予以报道;二是普及换届选举知识。禹州电视台、《禹州通讯》、禹州网专门开辟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常识》专栏,把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中涉及选民权利义务的重点内容,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每期重点播出2—3个问题,以通俗的语言让广大群众了解换届选举的基本常识。截至目前,禹州电视台七个频道已反复播出换届标语500余(条)次,禹州通讯共刊发换届选举常识专栏32期,《禹州新闻》栏目播出换届选举常识112次;三是深入基层开展宣传。除了组建专业宣传队伍,各乡镇也组织培训了村组干部宣传员,他们通过与广大群众的零距离接触,宣传换届选举常识,成为群众最容易接受的宣传方式。(杨惊涛供稿)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