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情况小结

时间:2012-03-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截止3月13日12点(建议截止日),河南代表团议案建议组送交大会秘书处议案组的议案和建议共计621件,其中议案29件,建议592件。和去年相比,今年建议增加100件,增长20.3%。
在提交的621件议案建议中,涉及经济方面的190件,占30.6%;涉及教科文卫方面的169件,占27.2%;涉及修法和立法方面的95件,占15.3%;涉及三农问题的95件,占15.3%;涉及民政、社保、养老等方面的69件,占11.1%;涉及宗教方面的3件,占0.5%。
从今年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情况看,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代表们高度关注中原经济区建设问题。围绕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如《关于国家尽快启动编制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建议》、《关于国家尽快落实国务院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关于国家支持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的建议》、《关于国家支持中原经济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大税收支持力度,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建议》、《关于把中原经济区建成三化协调发展示范区的建议》、《关于国家支持中原经济区加强开放载体平台建设的建议》、《关于国家设立大别山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的建议》、《关于国家设立河南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专项基金的建议》、《关于国家支持郑州航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建议》、《关于国家支持中原经济区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建议》、《关于设立中原经济区产业债券的建议》、《关于国家扩大中原经济区重点开发区域范围的建议》、《关于国家加大对中原经济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从国家层面加大对中原经济区建设金融支持的建议》等,多达190件,是建议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二、民生问题仍是代表们关心的热点。代表们围绕教育、卫生、就业、养老、扶贫、慈善、食品药品农产品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的建议占总数的30%以上。他们在深入调研、视察和多方走访、座谈的基础上,对一些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和把握,对弱势群体面临的困难也有了更为深切的关注和呼吁。如《关于有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建议》、《关于迅速解决民办代课教师历史遗留问题的建议》、《关于重视老龄问题促进社会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反映半个世纪支边青年养老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的建议》、《关于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关于大力提升慈善公益事业的建议》、《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的建议》、《关于增强食品安全的违法成本的建议》、《关于设立中国慈善日的建议》、《关于妥善解决企业军转干部身份待遇的问题》、《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等。
三、代表们更加重视法制建设。今年围绕创新社会管理和建设问题的立法和修法案数量大幅上升。如要求制定的法律有《烟草危害预防控制法》、《图书馆法》、《学前教育法》、《社区矫正法》、《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的规定》、《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条例》、《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嵩山保护条例》等等。要求修订的法律有《献血法》、《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村委会组织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等。还有要求加快《特种设备安全法》、《诚信立法》等法律的立法进程。立法、修法方面议案建议多达95件,占15.3%,是历年最多的一次。
四、代表们履职热情持续高涨。今年是本届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但代表们的履职热情有增无减,所提议案和建议数量首次突破600件,是我省议案建议数量最多的一年。绝大多数代表掌握了所提议案、建议的规定标准,提交的议案案由充分、案据翔实、方案完备。所提建议也是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针对性强,并且附有电子文档,为工作人员的录入提供了便利,报大会议案组后均顺利接收,受到大会议案组的表扬。
今年代表议案建议存在的主要问题仍然是,个别议案缺少法案文本;有的议案或建议未提交电子文档;还有的代表将一些不符合规定的材料作为议案提出等等。
代表团议案组工作人员在代表团团长、副团长的领导下,在常委会分管领导的直接领导下,面临任务不断增加的情况,团结协作,忙而不乱,为代表们行使议案建议权提供好服务。议案组工作人员根据大会议案组的要求,对所提交的议案建议内容严格进行审查把关;帮助部分代表修改完善议案建议;为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提供法律和政策方面的咨询;为代表转换议案建议的电子文本;参加大会议案组有关会议;组织代表到人民大会堂测试大会表决系统、接受全国人大安排的媒体采访等活动;对会中办理的或有疑义的议案建议迅速组织代表与中央有关部门见面或电话沟通;向全国人大报送代表各种信息资料;接待各类媒体的采访咨询等等,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于金淼供稿)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