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是一条符合规律之路

时间:2012-03-1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是一场自上而下推动、自下而上参与的社会变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国人大代表、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说,这是一条符合规律的发展之路。

  胡葆森说,我国城市化率相对偏低,今后二十年,城镇化仍是继续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主题,这是社会发展的规律。

  “这条路符合我国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的需要。”胡葆森说,推进新型城镇化既能促进投资,又能增加消费,一举两得。新型城镇化所涉及的产业链很长,可以直接或间接拉动近50个相关产业的生产和消费增长,每年为河南创造1000亿元以上的投资和1300亿元以上的消费。

  以多年深耕河南市场的经验,胡葆森认为,“这还是一条特别符合河南省情的道路。”他说,河南有6000多万人生活在农村,受土地资源限制以及创新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以工业化为先导的基础性条件不具备。如果用10年时间将河南的城镇化率提高10%,可以使1000多万人进城;与此同时,通过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又可以使近2000万人变成新型农民,使河南的人口结构实现“5000万城镇居民+2000万新型农民”的局面,基本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在这个过程中,用10年时间还将解放出近300万亩的土地资源。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