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葆森建议房企向下发展 深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时间:2012-03-1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提示

  房价问题,老百姓关心、老板关心、地方政府关心,中央领导也关心。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与胡葆森探讨起了房地产调控政策,他表示,现在高房价让人望房生畏,中央调控房地产的决心坚定不移。但房地产企业向下发展战略值得肯定,新农村建设大有天地。

  建议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博物馆建在南阳;孩子会用iphone4,却不会用锤子,中小学教育应注重生存能力的培养……在会上,从省长郭庚茂、副省长张大卫到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再到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勤,代表们纷纷发言为国家和河南的发展建言献策。

  现场提问:

  你对房地产市场有何看法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在审议发言时,贺国强问他:“葆森同志,你不是搞住宅建设的吗?你对当前房地产的市场有什么看法,谈一谈好吗?”

  胡葆森说:“房地产从1998年在全国范围内停止了福利分房,当时国家没有同时启动保障房建设,就使得大量的刚性需求一下子涌向了商品房市场,在长达10年的时期内,保障房包括经适房,当时我们叫安居工程,在房地产市场上的占比不到10%,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解决居住问题,只能购买商品房,从而导致商品房价格居高不下,房价从一个经济问题变成一个社会问题。大概3年前,国家加大了对保障房建设的投入,去年是1千万套,今年有可能交工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这样一来,三到五年之内,房地产市场的供应结构将会发生巨大变化,保障房的占比将达到40%甚至50%以上,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失调的问题将会得到根本性解决。”

  胡葆森接着说:“我的企业就是围绕河南,把河南的命运、城市的命运和企业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围绕河南108个县级市和18个地级市做文章。”

  表示赞同:

  房企向下发展战略“思路开阔”

  贺国强插话问道:“去年房地产市场调控以后,房价有所下降,你的企业的利润和效益是个什么状况?”

  胡葆森答道:“去年我们的销售额不仅没有下降,而且增长了28%,从66亿增长到80多亿,去年缴税12亿7千万,比前年多了5个多亿。”

  “你这是销售增加,从县城往农村扩展啊。”贺国强点头赞许;卢展工书记在一边解释说:“他的发展方式就是从省到市,从市到县。”

  胡葆森接着说:“我现在已经进入到15个县级城市,一直在往下走,所以卢书记说,宏观调控总是调控不到老胡,就是因为我一直往小城市发展。”

  听到这儿,贺国强和卢展工一起爽朗地笑了。贺国强肯定地评价道:“这就是思路开阔了。”

  胡葆森继续阐释自己的看法:“现在河南有6000万农民,通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未来10年大约需要建设10亿平方米的新型农村社区新房,按每年增加1亿平方米的话,既增加了1千亿的投资,又增加了1300亿左右的消费,对河南是一举两得。”

  重申政策:

  中央调控是大势,但新农村大有天地

  听着胡葆森的介绍,贺国强书记频频点头。他总结道:“中央在研究房地产调控的时候,重点研究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保障性住房建设,保证困难群众有房子住;二是保证房子的价格稳中下降。”

  他说:“房价高位运行,就像是压在我们头上的一座大山,就是不买房的群众,也有很大意见、很多不满。在这个问题上,老百姓、老板和地方政府的看法不完全一样。老百姓是希望房价要下降,价格承受不了!老板们担心房价一降,企业效益下降,甚至生存不下去了。地方政府是双重心理,一方面为百姓着想,应该降低房价,另一方面从政府的财政来看,又希望不要大降。中央很明确,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调控,这是个大势。你(胡葆森)的经营策略是一个很好的启发,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拓宽自己的思路,从省里到市里,到县里,再向农村延伸,新农村建设是大有天地,这个是对的。”

  胡葆森频频点头,他进一步阐述自己的规划:“现在房地产市场的结构已经发生变化了,保障房哪怕占到30%,也会迫使房价下降。我判断通过去年和今年的调控,整体房价能在2010年的基础上下降15%~20%。我们计划再用10年时间进入100个县级市,接着再用20年时间,进入500个乡镇。”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