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汇报会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2-03-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2年2月2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在郑州召开了全省县乡两级人大和许昌等八个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汇报会。18个省辖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分别汇报了换届进度、主要做法及存在问题,分析讨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铁代生听取汇报后并作了重要讲话。选任联工委主任孙培新、副主任梁铁虎、卫媛峰和机关部分同志参加了会议,三位委领导结合前一段的调研情况,就换届选举和今年的主要工作等分别讲了话。
从各市汇报的情况看,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除平顶山市和济源市因干部配备未到位等原因没有组织选举外,绝大多数县(市、区)、乡(镇)换届选举工作已顺利选出代表,各地正在积极筹备新一届人代会。许昌等8市人大的换届选举工作正在进行之中。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该项工作全面启动后,各地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提早准备,各方配合,精心组织,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认真落实省委文件规定的代表比例结构,严把代表素质关,保证了当选代表的良好素质,保证了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铁代生对前段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听了18个市的汇报,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总体上平稳有序,进展顺利,效果比较好。各市党委和组织部门高度重视,人大非常努力、非常主动、非常细致。下一步工作要善始善终,继续做好。为此,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
一是要继续高度重视。各市要毫不松懈,按照既定的工作部署,善始善终的完成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因种种原因没有按时完成选举任务的单位,要保持原有的工作姿态和精神面貌,善始善终抓紧抓好,不能松懈。人事安排一到位,马上抓紧完成选举任务。
二是认真搞好总结。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要认真负责的填写统计报表,真实全面的反映换届选举的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尤其是个别单位在选举中未按省委文件规定超指数安排党政领导当人大代表的,要向省人大常委会和联席会议办公室专题报告。看在哪个环节上出了问题?“两升一降一保证”是这次换届选举中应把握的重点,中央、省委文件都有明确要求,为便于操作,还提出了具体指数。省人大的同志在下去督导中也重点强调这个问题。但从掌握的情况看,个别县市根本不当成一回事。对省委文件规定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对这个问题不要小看,是什么原因,必须搞清楚。人大的同志要敢于过问,勇于负责。对个别县乡人大代表中妇女代表和基层代表偏低的问题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按照宪法和法律要求,人大代表应有广泛性、代表性,能够最大限度地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使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真正体现了人民当家做主的原则。人大的换届选举本身就是一场最生动、最具体、最实际的人大制度的宣传,是人大工作给人民群众的具体汇报。同时对换届选举中出现的独立候选人等问题要严格依法按程序处理。
三是要搞好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培训。人大换届后,很多新代表加入到了人大代表的队伍中来,他们有热情、有干劲,有着当好代表的强烈愿望,但对如何履行好代表职责缺乏必要的了解。为此,各单位在代表资格确认后,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新当选代表的培训,引导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开展工作。要组织重点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使新当选代表对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及如何履行代表职责有较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要重新划分代表学习活动小组,由老代表讲解开展代表工作的方式方法,传授经验。要尽快开展代表活动,在实践中提高新代表的工作能力。
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孙培新就今年的换届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1、继续依法指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2、按时完成县乡人大和8市人大换届选举统计报表工作。统计的数据要准确,分析要全面,通过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分析“两升一降一保证”的情况;3、开好人代会,保障代表的合法权利;4、要指导好许昌等8市人大的换届选举工作,代表提名要严格按照省委文件办,人大要发挥应有的作用,积极向市委提出建议;5、全国、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选举的各项准备工作要适时展开,如相关文件的起草准备,代表提名、推荐工作要积极进行协调 ;6、要组织好代表培训、视察活动。7、今年是省十一届人代会的最后一年,各市要组织省人大代表对本届的履职情况认真进行总结,写出履职报告,各市要挑选出履职较好的代表,报省人大常委会,报送名额不超过本市省人大代表的三分之一;8、适时组织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的同志赴外省学习考察。
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梁铁虎就前段时间到各市、县检查指导换届情况发现的问题和应注意的事项进行了通报。副主任卫媛峰也就换届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