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在协调 重在协调 为在协调

时间:2012-03-0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代表委员热议“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
 

  “我们村发展到一定程度了,想建西辛庄市。”3月2日,濮阳县西辛庄村党委书记李连成向前来看望河南团代表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汇报说。李克强称赞说,你这是又要创造新模式,实际上是在走一条新型的小城镇化的路子。围绕走一条“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连日来,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三农问题是“三化”协调发展的最大难题    

  持续探索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核心任务。中央之所以把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希望河南走好这条路子,为国家现代化进程中解决重大问题探路。

  “现在城乡不协调问题仍然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中很突出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平顶山市委书记赵顷霖说,“不协调主要表现为城乡收入和生活环境的差距。因此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都在农村。”

  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说,当前南阳在“三化”协调科学发展方面正呈现持续推进之势。但南阳市农村人口多、农业比重大、保粮任务重,“三农”问题是制约“三化”协调的最大症结。狠抓薄弱环节,方能破除发展“短板”。推进“三化”协调发展,也必须在“三农”问题上着力。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要更加重视农业现代化,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驻豫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说,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推进农业现代化要改变以往各家各户分散经营的现状,发展规模化经营。同时要进一步提高科技的支撑作用,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并拉长产业链条,从而提高农业产业的比较效应,这样既集约了土地,也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    

  以新型城镇化联工带农推进“三化”协调    

  讨论中,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推进“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不能走以牺牲农业为代价发展工业化、城镇化的老路,必须以城镇化为引领,充分发挥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城市一肩挑两头,它既连着农村,又连着工业。充分发挥其联工带农的作用,促进要素集聚化和农民市民化,能够为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注入内在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委书记徐光说。

  2011年底,河南省天伦集团与荥阳市广武镇签署了《广武山旅游项目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天伦集团通过实施旅游项目开发带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计划进入实施阶段。

  新型城镇化,是城乡统筹、城乡一体的城镇化,是把农村涵盖进来的城镇化。因此除要统筹推进大中小城市建设外,还特别要着力增强新型农村社区战略基点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说,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核心是土地问题,现在河南许多农村土地浪费严重,建设新型农村社区,使原本分散的村民集中居住,并且按照城市的标准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可以彻底改变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利用空出的土地进行旅游项目开发,还可以就地为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变农民为旅游业的产业工人,实现企业和农民的双赢。

  全国人大代表、巩义市竹林镇党委书记赵明恩也很看重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产业支撑问题,他建议各地立足当地优势和条件,把发展特色产业与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培育大型龙头企业,建立产业集群优势,促进产业发展,从而带动就业这一根本问题的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明说,推进“三化”协调发展关键在做。河南大约有2000个乡,5万个村,如果按照5比1的比例合并,就是要建1万个新型农村社区,若一年能够建1000个新型农村社区,10年下来,就基本解决了城乡二元结构问题,这不仅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找到了一条路子,也为中部崛起找到了一条路子,更为中国“三农”问题的解决找到了一条路子。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