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会上会下“把脉”河南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时间:2012-03-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在昨天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作为2012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任务之一。如何实现城乡统筹,如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当天审议中,代表们踊跃发言,围绕各自的工作实践谈想法,根据调研结果提建议,既有宏观分析,也有具体成效,更有建议。

  会上忙热议,会下代表委员也没“闲着”,网友们更是积极关注、讨论。

  好经验!瞅瞅

  规划在先,城郊村就能完美融入城市

  “我是农民代表,总理报告为新农村建设明确了方向和重点。我想从我们村多年来的发展实践,谈谈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看法。”郑州金水区宋砦村的党支部书记宋丰年代表发言。

  宋丰年说,20多年前,宋砦还是郑州的北郊,农民收入仅够温饱,村里下雨水泥天,晴天尘土天。如今,宋砦早已和谐地融进城区。村里人住进了社区,生活小康。

  宋丰年说,新型城镇化建设,对于城市来说,近郊原有农村改造成了很重要的问题。城郊村、城中村最容易重复建设,但新社区就避免了这种情况。像宋砦,当年改造时,先做了全村规划,供水供电、教育、医疗规划,实现配套,以后的建设都按这个规划。“后来,我们村就会比较完美地融入城市。”

  “搞新型城镇化建设、建新型农村社区,说到底是让农民生活更好。”宋丰年说,建新村容易,安排好生活就业不容易。我们的做法是先建第一家园,安家,再建第二家园,自由选择,干创业、干个体,啥也不会的还可以搞租赁经营,人人有事做。

  现在,宋砦人都住进了社区,都办了养老医疗保险,社区里有广场,有花园,还有体育、阅览等场所,不出社区就能实现学习就医休闲等。

  实践点击

  数据 [2600多个行政村] [8000多个自然村] [整合成500个新社区]

  平顶山现有宅基地100多万亩

  如果规划完成将节约土地46万亩

  赵顷霖代表说,改变当前城乡收入差距和生活环境差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重点难点都在农村。解决这个难题,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是重要的切入点。

  赵顷霖建议,建设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应该落实到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中来。对此,平顶山已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通过积极引导,规划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取得了初步成效。

  平顶山的成效在哪里?赵顷霖“以案说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扩大内需,节约土地,促进和谐,改善环境。例如,节约土地这一块,“平顶山现有2600多个行政村,8000多个自然村,将整合成500个新社区。”赵顷霖说,平顶山现有宅基地100多万亩,如果规划能够完成,将节约土地46万亩,这就为发展非农产业腾出了空间。

  如今,平顶山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在有序进行中。“从初步成效来看,我们深切感到这个事儿,是中国农村的前途和希望,老百姓欢欣鼓舞。可以说,这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赵顷霖说。

  金点子!听听

  1

  在土地和资金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昨天的审议中,赵顷霖代表建议,平顶山要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扩内需的重要方面,在土地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刘国庆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把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作为2012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任务之一,这对于河南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引领加快实现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进程,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薛景霞代表建议,中央应出台具体政策,支持河南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实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让中原经济区为全国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2

  将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等列入考核体系

  “两会”期间,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黄玉清提交一份《关于创新农村社会管理体制的建议》,提出破解农村社会管理体制的办法。

  黄玉清认为,目前,农村社会管理工作缺乏必要的物质基础和财力保障,造成许多乡镇政府和村委会没有能力为农村居民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有的地方政府个别干部不懂有序地引导、发展多样化群众性组织,这都影响了发展地方工业经济、调解农村矛盾、化解民事纠纷。”黄玉清建议,将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以及农村居民对民生改善的满意度列入“建设新农村指标框架体系”,与城区公共服务发展水平分开考核评价,并赋予较高的权重。

  3

  加大对土地流转扶持力度

  加快信息平台建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驻豫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提交《建议加大农村土地流转与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力度》的提案,他认为,土地流转是新型城镇化的必经之路,但目前我省五成县城没有相关服务机构。

  宋丰强称,调查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全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476.2万亩,占家庭承包面积的15.4%。“目前,全省县一级成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机构和服务大厅的分别只占县(市)总数的58%和50%,满足不了农村土地流转的需要。”宋丰强认为,由于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不够完善,影响了规模经营进程。同时,农村基础设施差制约了规模经营良性发展,而农村金融政策的不完善也影响了规模经营发展后劲。

  宋丰强建议,加大土地流转财政扶持力度,加快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和信息平台建设。同时,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力度和速度,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特别是要尽快改善农田水利、机耕路、生产路和电力设施等生产条件,为农业规模化经营创造条件。建立利益保护机制,加大对规模种粮大户的补贴力度,充分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网友建言】

  @王昊乾:新型城镇化要进行耕地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对那些偏远和耕地偏少地区采取特色种植和集中管理,让愿意走出来的搬出来,原来的耕地作为股份,由管理户集中经营,合作社方式销售,利润按比例分成。

  @李华军:新型城镇发展要有长远规划,应该公示规划,让大家参与讨论。

  @龙飞非:新型城镇化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新名词,在我理解看来,首先生存环境要环保,其次就是保险、福利比较好。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