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精心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

时间:2012-02-1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新野县精心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
 

        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是新修改的选举法的一大亮点,旨在保障选民的知情权,使选民更多地了解代表候选人的情况,选出自己满意的代表。为把选举法的规定落到实处,新野县选举委员会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多举措保障选民的知情权,调动选民参选积极性。

        一是确定见面日。在《新野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方案》中明确规定:2012年1月30日、31日为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日。按照选举工作方案的规定,2月3日为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日。在选举日前抽出两天时间安排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是该县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对选举工作统筹考虑各项工作作出的决定,以保障候选人有足够的时间与选民见面,也可以使选民更好地了解代表候选人,更好地行使选举权。

        二是准备工作充分。对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的方式、参加见面的选民人数、会场安排等提出明确要求。在1月17日召开的换届选举工作转段会议上,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要求各乡镇选举委员会要提前做好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准备工作。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可采取座谈、走访等方式进行,参加座谈、走访的选民是村、组干部、党员、选民代表,人数应在30—50人,县直单位各选区要提前布置好会议室等。见面活动要在选举委员会的统一安排下进行,并要求下派代表候选人必须到选区与选民见面。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要求新闻媒体做好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相关新闻报道。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该县电视台、网络、广播电台等单位要组织力量,做好宣传报道,全方位宣传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情况,积极引导选民政治参与的热情,见证基层民主。1月29日下午,县委书记金浩、县政府县长常英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宗波作为县十四届人大代表候选人,分别到所在选区与选民见面,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回答了选民提出的问题。1月30日、31日,新野县十四届人大代表候选人394人、乡镇人大代表候选人1241人,分别在154个县代表选区、294个乡镇代表选区,与选民代表26072人见面。县电视台、网站等媒体派出记者15人录制节目进行宣传报道,见证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新安县在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阶段做到处理好“两个关系”,把握好“四条原则”
 

        在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时,新安县十分注重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相统一,要求各选区处理好“两个关系”,把握好“四条原则”。处理好既要充分发扬民主,又要加强引导、体现组织意图的关系,做到少数服从多数;处理好既要强调提高代表素质,又要注重代表结构比例的关系,做到好中选优。“四条原则”是:把握好代表比例结构的原则,防止简单化;把握好平等协商、尊重大多数人意愿的原则,防止主观臆断;把握好正面引导原则,注重把组织意图体现在具体协调中;把握好差额幅度原则,按多于代表名额的三分之一至一倍的差额幅度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推荐结束后,县纪委、政法委牵头对候选人进行了逐个审查,对审查出来的不能、不宜对象,由推荐者撤回提名,各单位党组织负责妥善处理。

信阳市人大对做好新区、产业集聚区的代表换届工作强调五个“再”字
 

        一是认识再提升。这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必须把“选举法”、“代表法”贯穿始终,要做到依法办事。二是工作再落实。不论时间有多紧、任务有多重、难度有多大、情况有多复杂,必须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三是措施再细化。以辖区为单位,工作再认真、再细致,确保每个参选选民的选举权利和被选举权利的落实。四是责任再明确。在市委和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的领导下,浉河区、平桥区以及几个管理区一定要在工作上多联系、多沟通、多衔接、多请示,认真把工作落实到实处。五是协调工作再强调。涉及市四大家领导机关归属何处参选、谁协调主持选举工作由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确定,一旦确定将按要求坚决贯彻落实。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