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力争”到“确保”强化了政府责任

时间:2012-01-3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在河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郭庚茂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经代表们认真审议,共作了10处修改,其中有两处采纳了人大代表、信阳师院党委书记孙宏典同志的建议。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把“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争全省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的支出比例达到17%以上”修改为“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确保全省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的支出比例达到17%以上”。

  尽管只有两字之差——“力争”与“确保”,但对进一步加快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把“力争”改为“确保”既是认真贯彻实施国家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需要,也是对民意期待的回应。

  教育投入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是衡量一国教育投入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每一级政府都应该在教育投入中分担责任,各级政府的教育投入分配比例的合理性,一直是各国政府探讨的重要课题。我国省级财政在国家财政总收入中占有很大比例,但现有体制对省政府的义务教育投入没有任何分担的比例规定。至于县、乡两级政府,各在教育投入中负担多少比例,也没有明确、具体的规定。正因为如此,“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确保全省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的支出比例达到17%以上”的价值指向与民意的期待形成了契合点。

  孙宏典提出的把“力争”改为“确保”的建议,最终被政府工作报告采纳,更加细化的目标是公众和社会的福音。把“力争”改为“确保”,其意义至少有三,一是可以有效地消除政府在教育投入上的弹性,强化政府对教育投入的责任;二是有着鲜明的导向作用,对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教育支出有着制约和引导作用,避免各级政府在教育投入这一关乎民生的重大问题上“打擦边球”;三是有利于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到2012年达到4%”的目标。

  “确保全省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的支出比例达到17%以上”,这是与厘清政府责任和公共财政投入方向密切相关的课题。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