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扎实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准备阶段的各项工作

时间:2011-12-2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2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分别在许昌、濮阳两地召开了18个市人大选工委负责人汇报座谈会,总结交流前一阶段换届选举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和继续做好思想发动及选民登记阶段工作。
        从各地汇报的情况看,自11月16日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以来,各市上下高度重视,认真按照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及时汇报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的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会议部署换届选举工作。各市、县(市、区)在认真学习领会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会议精神和制定方案的基础上,及时召开了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了本地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二是分别成立了市、县(市、区)人大换届选举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建立了县乡两级选举委员会及办公室等办事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分清责任界限,实行各级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县乡人大还成立了督导组,确保了换届选举各个工作机构的协调运转。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较为详实的工作流程,把工作安排到每一天、细化到每个人。如: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检查指导会、总结交流会、分析研究问题会等,真正做到每项工作有人抓,落实情况有检查。四是各地认真按照城乡人口同比例分配代表名额的规定,既考虑选区中合适的人选,又考虑县乡人大代表数的平衡问题,科学分配代表名额。对选区划分,从有利于代表联系选民、开展活动、接受监督和代表选举的组织工作,对选区进行了重新调整,保证了选区划分和调整更加科学合理。五是各地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专题培训、层层培训等形式,强化对选举工作人员的法律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熟悉和掌握选举程序和具体要求,切实提高业务素质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六是认真落实了选举经费。各市在省下拨补助经费的基础上,积极与财政部门协调沟通,较好地解决了选举经费问题,并按法律规定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为选举工作依法顺利进行提供了物质保障。
        从前一阶段各地的工作情况看,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市县乡三级党委都把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专题部署。党委常委会认真听取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安排的汇报,及时批转人大常委会党组或选举委员会关于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在各地召开的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上,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都到会作动员讲话,并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担任副组长。特别是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有关代表比例结构的规定、县乡两级人大组织建设等问题,都能认真研究,以文件形式作出明确规定,并督促有关方面抓好落实。二是各级人大认真履职。按照法律规定和省、市委部署的要求,各级人大认真履行职责,集中精力,全力以赴,积极主动地做好换届选举的组织、指导工作。市、县(市、区)人大党组和主任会议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换届选举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分管负责同志尽心尽责做好相关工作,并主动接受记者专访、发表电视讲话,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舆论氛围。鹤壁、漯河、洛阳、开封、驻马店等10个市人大换届选举办公室通过编发简报、开辟网页等形式,及时总结换届选举工作中的经验,切实加强了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三是研究解决各类问题。各市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遇到的问题,不推不拖,及时研究,主动协调解决。鹤壁市人大针对淇滨区、山城区涉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宝山产业集聚区选区的划分和人大代表的选举问题,主动与市委组织部一起到现场进行沟通和协调,达成了共识,解决了问题,推动了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开封市人大针对人户分离、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及新建单位、城市拆迁、停产半停产企业、同一单位在不同区域如何进行选民登记和选举等实际情况,专门下发了《关于选民登记中有关问题的意见》,明确操作原则和方法,使各县区在工作中有章可循,推动了选民登记的健康有序进行。三门峡市人大为了做到选民登记不错、不重、不漏的要求,及时召开开发区、产业集聚区、陕县、灵宝市、湖滨区等单位有关领导参加会议,共同协商选民登记和选区划分的有关问题。通过协调和商议,明确了区域和范围,提前做好了衔接和协调工作。郑州市南阳市人大针对开发区代表名额的分配、代表的选举和组团参会等问题,结合实际情况,一一研究,认真加以解决,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四是各方支持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在人事安排上,主动与县区人大沟通,使换届选举工作与干部到位相互衔接;宣传部门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做好换届选举宣传报道工作;财政部门积极配合按规定及时拨付选举经费;司法机关依法做好因犯罪被羁押、服刑等人员选举权利的甄别工作;被抽调工作人员的单位都能克服困难,积极支持。所有这些,都为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更好地开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参加许昌、濮阳两个片会的省人大选任联工委领导对各市前一阶段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