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举行

时间:2011-12-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1年11月15日至16日,由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在郑州举办。学习班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精神,对我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部署。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邓凯出席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铁代生就做好县乡两级换届选举工作作了安排。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作委员会主任孙培训主持会议。来自全省18个省辖市、158个县(市、区)的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及宣传部门的有关同志7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根据新修改的选举法规定,此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将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更好地体现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我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从2011年12月1日开始至2012年4月30日结束,参加县级人大代表选举的选民达6000多万,参加乡级人大代表选举的选民达5000多万,全省将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16万余人,涉及县级政权158个、乡级政权1878个。这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次重要实践。
邓凯在讲话中说,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卢书记反复强调,换届是一个过程、一种持续、一种凝聚、一种形象,要通过换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加强团结、形成合力。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抓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加强地方政权和基层政权建设,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邓凯强调,一要准确把握换届选举工作的正确方向。搞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党的领导是关键。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换届选举工作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换届选举的正确方向。要通过这次换届选举,理出好思路、选出好班子、形成好风气,要把人民群众民主参与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强大力量。
二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保证县乡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各级党委要敢于领导、善于领导,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换届选举工作的各个方面,善于通过运用法律、通过法定程序来贯彻和实现党委意图。要切实做好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的工作,严格人选素质条件,完善组织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工作程序,加强对代表候选人的考察了解,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做到“两升一降一保证”;要切实做好推荐领导干部的工作,树立正确导向,增强整体功能,注重群众公认,提出符合科学发展要求、得到绝大多数群众拥护的换届人事安排方案;要切实做好人代会的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营造良好氛围,周密安排选举事项,保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三要牢牢把握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各级党委要把换届选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健康、有序、平稳进行。要健全领导机构,完善工作方案,严肃换届纪律,搞好舆论配合,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有效性,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铁代生副主任对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依法开展好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执行修改后的选举法,在实际工作中,对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和把握,精心组织,依法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一要搞好换届选举时间和有关工作安排;二要依法组织选举委员会;三要搞好代表总名额确定及名额分配;四要成立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联席会议;五要搞好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六要做好代表候选人的推荐和确定工作;七要加强县级人大常委会和乡级人大的组织建设。
铁代生副主任还强调:要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一要切实坚持党的领导,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文件的规定组织好换届选举中的各项工作,及时请示报告换届选举中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及时沟通情况,研究问题。要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开好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组织好换届选举工作培训班。要与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沟通联系,加强协调配合,力求把选举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二要切实防止和及时处理干扰、破坏选举的违法行为。为保障选民和代表充分行使权利,保证选举的真实性、公正性、权威性,必须切实防范和及时处理破坏选举的行为。加强对选举情况的研判,注意防止和及时处理各种违法行为,严禁贿选,严防宗族、宗教势力非法干预和操纵选举,严惩黑恶势力干扰破坏选举,尤其是要警惕和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乘我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之机进行渗透破坏。对以金钱或其他财物贿赂选民和代表的,对以暴力、威胁、欺骗或其他非法手段妨害选民和代表自由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对伪造选举文件、虚报选举票数的,对控告、检举选举中的违法行为的人进行压制、报复或有其他违法行为的,要严肃处理,依法追究责任。对通过不正当手段当选的,一经查实由选举委员会宣布当选无效,典型案例要及时公开通报。三要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环境。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的联系沟通,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做好重点宣传报道。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防止不当炒作。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运用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络等多种媒体,特别是探索运用新兴媒体,加大对换届选举的宣传力度,动员、引导人民群众和代表依法参加换届选举,全面反映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会议期间,来自全省158个县(市、区)的与会同志以18个省辖市为单位,分组进行了热烈讨论。18个省辖市人大选工委主任分别汇报了各组讨论的情况,对讨论中提出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进行了认真研究。
11月16日上午,学习班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保存就充分发挥党委组织部门的职能作用,切实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谈了四点意见。
一要精心组织代表选举工作,建立健全代表选举工作领导机制和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和审查机制;二要统筹做好换届人事安排,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注重完善换届考察,选好配强正职领导干部,优化领导班子配备;三要周密组织大会选举,吃透文件精神,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四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正风肃纪的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杨建就做好县乡人大换届宣传报道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重点要做好对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等八个方面的宣传报道,并要求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加强领导,确保宣传报道任务落到实处;严格宣传纪律,确保正确舆论导向;创新手段、形成合力,不断增强宣传报道的吸引力、影响力;关注社会舆情,有针对性地做好热点引导工作;加强对网上舆论的引导和管理。
孙培新主任对在讨论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