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召开第一次会议

时间:2011-12-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省委豫发201115号文件要求,在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期间,成立“河南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 11月14日下午,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联席会议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铁代生主持联席会议并宣读了成立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的通知。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有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室,省公安厅,省安全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外办等,联席会议设立办公室,主要负责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选任联工委主任孙培新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孙培新同志在会上传达了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主要精神,通报了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时间安排,明确了联席会议的职责及各成员单位的分工。联席会议的职责是:一是了解掌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进展情况及其动态,分析研究有关倾向性问题,交流换届选举工作的经验。二是拟定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方案、宣传提纲及宣传口径。三是对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有关法律问题和工作中需要衔接的问题给予指导和协调。四是督促有关方面及时检查纠正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五是及时向省委报告有关重要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是:省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代表候选人的推荐、把关和人事工作方面所涉及的政策规定;省委宣传部主要负责掌握全省宣传动态、搞好宣传指导;省纪委主要负责换届中对党员、公务员违纪、违规的监督处理;省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协调政法机关做好有关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主要负责换届选举的指导工作。省安全厅、省公安厅主要负责掌握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干扰、破坏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动态并予以处置,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省外办主要负责了解掌握境外社会组织和个人渗透、干扰我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动态并及时上报;省民政厅主要负责本系统参与和配合选民登记、划分选区等工作;省财政厅主要负责做好换届选举经费的保障工作。
联席会议组长、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邓凯同志在联席会议上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涉及到国家政权基础,影响到河南下步发展,一定要高度重视。河南是人口大省,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及省委卢书记都非常关注我省的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我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做好了,在全国也会产生示范作用。因此,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起责任,把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作为近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二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首先要加强党的领导。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党要发挥好领导作用,不应该也不允许有超越党的领导的言行、现象发生,要牢牢掌握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在此基础上,要充分发扬民主,发挥各级人大作用,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要严格依法办事,按照法律的规定有序开展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真正把三者的关系处理好,不能有所偏废。
三要把谋划发展作为县乡人大换届的重要内容。卢展工书记反复强调,换届是一个过程、一种持续、一种凝聚、一种形象。要围绕谋划发展来研究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把县乡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在工作中要把注意力合理分配,不能因为换届而影响了发展。要通过换届,把大家的思想凝聚到谋划发展、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上来。
四要强化纪律约束,保持良好的换届秩序。中组部始终强调换届纪律不放松,规定了“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严肃换届纪律上起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
五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制定宣传报道计划,把握舆论导向的主动权,积极宣传各阶段的工作,宣传调子要和中央一致。要做好换届选举舆情分析、舆情应对和舆论引导工作,主动回应各方关切,疏导群众意见和情绪,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要强化责任,发挥好联席会议作用。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已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各成员单位要根据本单位的职能和工作特点,针对人大换届选举的实际需要,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安排,落实工作要求,加强检查监督,积极主动做好工作。对换届选举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报告。
    最后,铁代生副主任要求联席会议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邓凯副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分工认真做好各自的工作。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学习班有关精神建立起三项工作制度:一是会议制度。联席会议要定期召开会议,如遇特殊情况随时召开。二是信息通报会商制度,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分工及时了解、整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及时汇总到联席会议办公室。三是简报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将换届选举的有关情况及时编印简报,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委领导同志和相关单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调研,随时了解和掌握换届选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工作建议。要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加强交流沟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工作,确保我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