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妥善处理招商引资与发展本地企业关系的建议

时间:2011-08-1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编号:515
分类:工业贸易
2011年 1月 18 日
题目:关于妥善处理招商引资与发展本地企业关系的建议

提建议人:吕书林
姓  名 选举单位 详细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号码
吕书林 安阳市 安阳新普钢铁公司  455000

 

 
全方位对外开放,大规模招商引资,是加快经济发展、适应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势所趋,是先进地区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更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抢占先机、争取主动、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
但是目前我省各地开展的招商引资过程,存在着一种不可忽视的现象,那就是眼睛只是一味向外,对外来企业敬若上宾,百般呵护,政策一宽再宽,但对本地企业却缺乏应有的重视;在外地招商舍得花时间、花精力、花钞票,但在当地培育经济主体却静不下心思、下不了基层。比如有的对当地的原省属市属县属企业关心支持不够,其正常生产经营时摊派多,其改革改制中制肘大;比如有的对当地的个体私营企业引导扶持不力,任其自生自灭;比如有的全民创业的政策制定了一大本,但就是下不了深功夫,导致政策束之高阁;比如有的对区域内与区域外企业的用地、用工、财税优惠等政策不能一视同仁,导致所有企业不能在同一条竞争起跑线上,往往招来了女婿气跑了
  其实一个地区的企业资源的培育,既要有外来的活力,也离不开内生的动力。招商引资中一些地区实施凤还巢工程,就已经体现了这一点。我以为,相比较从外地引进的企业,本土的全民创业具有更大潜力,诸多优势。
建议:一、要坚持理性招商、选商选资。在当前形势下,招商引资是迅速膨胀和扩大地方经济总量最快速、最有效的途径。近年来,我省通过招商引资有力地推动了河南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产业化进程,三大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较快增长速度。因此,必须乘势而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改进招商引资方式,提高招商引资成效。一是在产业选择上,要立足推动现有建材、纺织服装、化工、机电机械、食品加工等产业体系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关联度、延长产业链条来招商。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新技术、经营理念、管理模式融入传统产业中,突出运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重点抓好产品的升级换代和产品的深度加工,通过产品升级换代,使传统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撑点,如陶瓷业;通过产品深度加工,拉长产业链,增强市场竞争力,如食品加工、皮革化工业。二是在企业选择上,更应瞄准大集团、大公司和品牌企业,大企业科技含量高、产品配套性强、市场销售网络广、管理规范先进,有利于带动我省中小企业的发展。三是在引资项目的选择上,一定要考察对方资金实力。否则,项目落户后,实际到位资金与签约资金差距太大,将严重影响项目发展,有些项目建成后也难以达产达标。因此,在签约招商引资合同时,要明确项目投资强度、投入产出比、建设速度;坚持项目质量看现场,引资看验资单;把考核招商引资的重心由协议招商、合同招商的数量延伸到考核最终实际到位资金的数量上,不看招商引资协议签订了多少,只看实际到位资金的大小。
二、要大力扶持本地企业发展。既要重视引进外来企业,也要重视和壮大本地企业;河南本地企业一部分是由原国有、集体企业改制过来的,一部分是本地企业家创业兴办的,这些企业在安置劳动力就业、增加财政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但部分企业由于受小生产私有思想观念的束缚,与社会化生产的要求越来越不适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暴露出的人才短缺、管理落后、权责不清、资金不足等矛盾,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如何引导、怎么扶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观念上要放开。发展民营经济,没有思想的解放,观念的开放,一切都是空谈。尤其是对我省正处于发展起步阶段的民营企业,既不能因为企业改制一改了之;也不能因为是私营企业,任其自生自灭。对民营企业要真正做到放心放胆、放手放开、放宽放活,积极营造企业家干事创业环境,树立创业信心,调动创业积极性,对优秀本地民营企业家、技术骨干要采取送出去学习考察,到发达地区跟班学习,参加进修等方式提高素质,增强他们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其次,政策要到位。所有优惠政策给予外商企业的同样要给予本地企业,如过桥过路费的征收,这是当前个私民营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其三,服务上要到位。要用服务外商企业的精神去服务好本地企业,选择一批重点企业,组织工商、税务、银行、公安、财政等相关部门,实行“绿色通道”服务。引导民营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挂钩结对,做专题,创新品,借脑开发,结成利益共同体,提高产品竞争力;主动为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牵线搭桥;对改制企业,要引导其规范运作,特别是改制后的股份制企业,要帮助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引入激励机制,实现决策科学化,克服目前改制股份企业中股东内耗严重的现象。
三、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综合协调,避免省内各地无序竞争。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