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食品卫生安全管理责任追究制

时间:2011-08-0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编号:139
分类:科教文卫
2011年1月18日

题目:严格食品卫生安全管理责任追究制

提建议人:
姓名      选举单位     详细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号码
王艳丽    周口          淮阳县城关镇党委书记466700 

 

严格食品卫生安全管理责任追究制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安定和谐。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呈频发态势,严重危害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并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公众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危机。
当前,食品安全问题的表现是多方面的。一是初级农产品源头污染严重。有的产地环境受到污染,用污水浇灌,滥用甚至违禁使用高毒农药;有的饲养禽畜滥用饲料添加剂,非法使用生长激素及“瘦肉精”;有的在水产养殖中滥用氯霉素等抗生素和饲料添加剂,造成虾、蟹、鱼等水产品质量下降。二是食品生产加工领域假冒伪劣问题突出,有的用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有的滥用或超量使用增白剂、保鲜剂、食用色素等加工食品,有的掺杂使假,生产假酒、劣质奶粉,用地沟油加工食用油等。三是食品流通环节经营秩序不规范。如为数众多的食品经营企业规模小、无检测手段、管理混乱;有些企业在食品收购、储藏和运输过程中,过量使用防腐剂、保鲜剂;一些经营者销售假冒伪劣食品、变质食品,还有的在农村市场、城乡结合部及校园边兜售无厂名厂址、无出厂合格证、无保质期的“三无”食品、假冒伪劣食品。严重危害农民和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
上述现象是与当前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密切相关的。一是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目前,我国涉及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有20多部(包括食品卫生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等),但这些法律法规既有漏洞,存在重复、交叉等矛盾,又不能覆盖种植养植、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从农田到餐桌的各个环节,客观上造成了监管工作的缺位、越位。二是食品安全监管的范围包括农业、卫生、质监、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经贸、粮食、海洋渔业、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十几个部门,在不少方面存在着职责交叉、分工不清、责任不明的问题,以至于出了食品安全事故,很难具体追究某个部门的责任。三是食品质量标准混乱,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食品安全问题的出现。一种新食品的问世,必然要相关部门的批准才能上市销售,按照现行的食品质量标准,很多对人体有损害的食品却能合法生产销售,即使出了安全问题也无法受到法律制裁。政府部门既然发放食品安全生产销售许可证,就要进行严格的检测,从人民的健康出发,制订相应的安全生产标准。食品质量标准的混乱,不仅危害消费者的身心,还导致消费者在维权诉讼时很难得到救助。四是缺少一系列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如立法缺少惩罚赔偿责任制度,对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追究制度等等。
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同时,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国家的法律、法规,必须着重解决以下问题:
一、完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制,理顺监管部门的职能,层层建立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食品安全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层面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二、明确食品监管部门“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查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其在食品安全工作上作为政府“抓手”的作用。由食品监管部门依照各个环节的工作分工,统筹、协调各地、各有关部门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各个环节的衔接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强食品质量标准管理,对没有国家质量标准的品种,明确其必须达到无毒、无害、安全的要求。
四、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打击惩治力度。建立假冒伪劣、有毒有害、不合格食品惩戒制度,对不法企业和个人故意掺杂使假等行为依法严惩,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形成对违法犯罪分子的强大震摄效应,净化食品市场秩序,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五、加强食品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建立食品安全预警防范、风险评估、不合格产品召回、食品安全监察员等一系列制度,切实做到食品安全事故“早发现、早报告、早评价、早控制。”
六、严格执行落实食品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责任追究制。一是从源头抓起,对不符合标准的食品生产企业,坚决不予办理生产许可手续;同时对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企业,严格追究企业法定代表人的法律责任。二是对食品生产和流通环节监管不严的相关部门,除追究相关工作人员外,严格追究监管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