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会召开

时间:2011-07-0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月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出席会议并讲话。郭庚茂要求,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高认识,持续深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为加快“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建设、实现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叶冬松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铁代生,副省长秦玉海,省政协副主席邓永俭,省军区副政委张守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出席会议。

  会议表彰了“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省财政厅、郑州市、灵宝市等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郭庚茂说,过去五年,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立足大局、服务中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服务大局有力有效,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基层基础得到加强,法律意识普遍增强,“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深入推进“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实践中,也探索和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主要是:把融入大局作为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根本要求;把服务群众作为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基本立足点;把开展基层创建活动作为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有效载体;把形成合力作为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保障。这些经验弥足珍贵,要继续坚持,发扬光大。

  郭庚茂指出,面对“十二五”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深刻认识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实施“十二五”规划、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都对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理,是形势所需、发展所需、群众所需,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任务和光荣使命。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不遗余力地抓紧抓好这项工作。

  郭庚茂强调,今后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规划,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全民法律素质。要突出抓好对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农民、城镇居民的法制宣传教育。二要加强地方性法规和制度建设,着力完善地方法规规章体系。要着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重点领域立法;顺应社会变迁、形势变化,及时清理法规规章;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地方立法工作水平。三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推进依法行政。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提高依法决策能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四要坚持公正司法,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司法为民,强化司法机关内部监督,提升素质能力。五要完善监督体制机制,着力提高监督水平。要强化法律监督和行政监督,加强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六要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构筑良好的法治秩序和环境。要以人为本、以法为纲,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整合资源、共建共荣,最大限度地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到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中。

  郭庚茂最后强调,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省进程,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法治河南的根本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法治是第一保障的原则,按照我省“六五”规划的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叶冬松要求,一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第七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郭庚茂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使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上来,统一到这次会议的目标任务上来,增强做好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尽快制定落实措施。要按照郭庚茂省长关于持续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结合各自职责分工,切实制定好贯彻落实我省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六五”规划的具体办法和保障措施,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要努力营造浓厚氛围。要宣传好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宣传好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特殊意义,宣传好法治对维护群众权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意义,宣传好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广大干部群众学法、懂法、依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从而形成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强大合力。

  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法委书记或主管副市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司法局局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