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言“我是人大代表”的王濛们为何怀有特权意识?

时间:2011-06-1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原来中国短道速滑队员被殴事件,只是一面之词。据新华社等媒体报道,国家短道速滑队扰民在先,且用脏话骂人,王濛等人接受公安机关处理时口口声声说:"你知道我是人大代表吗?我们都是世界冠军吗?"并在医院嚷嚷"我们是奥运冠军"要求住单独的病房。

  此事中,王濛应当记取的教训不少——张扬个性不能超规逾矩,奥运冠军和人大代表更该自律,公众人物也该珍惜自己的公众形象。

  不仅如此,其实此事最让人唏嘘不已的是一些人持有顽固的特权意识,体现在三点:其一,在互殴之前,王濛用大家都能听懂的英文脏话骂人,显然不是一般的傲慢。其二,在接受公安机关处理时口口声声说:"你知道我是人大代表吗?我们都是世界冠军吗?"难道人大代表和世界冠军就可以肆意妄为?其三,队员们在医院要求住单独病房。当时医院病人爆满,无法满足要求,就说"医院没人管",显然,在王濛等人看来,冠军就该受到优待,否则就是对冠军不尊重。其潜台词无非是,我是冠军、人大代表,你们就得捧着我、让着我、顺着我。

  按照最朴素的理解,冠军是体育荣誉,而荣誉不等于特权。为何王濛们有强烈的特权思想?谁把他们惯成这样?说白了,是人们太宠这些冠军了。一拿到冠军,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就不说了,甚至能轻而易举地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是根源。要祛除王濛们的特权意识,除了给他们上一堂法律课、平等课,更要追本溯源。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