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四字经” 诠释代表情

时间:2010-11-2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河南省内乡县人大代表 “大走访”活动成效显著

朱浩记 卢亮 江砥  建武

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着力从源头上解决影响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的突出问题,内乡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共1300余人在县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下,按照平安建设“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的要求,切实唱好“四字经”,在大走访活动中,积极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不稳定因素,消除群众怨气,解决实际问题,维护了全县的和谐稳定,强固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一是唱好“查”字经。为切实把矛盾和问题找全、找准、找深、找透,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要求,配合当地党委政府,与村组和机关干部一道,深入所在选区、深入村组农户和厂矿企业,逐组逐户走访调查,对重点人员必访,对矛盾纠纷必问,了解排查清来龙去脉,经过昼夜奋战,在较短时间内摸排出了当前存在的征地拆迁、企业改制、土地建房和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提供了翔实有力的依据。

二是唱好“访”字经。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按照“对矛盾纠纷必调”的目标,在大走访活动中积极参与接待群众来访,在接访中收集信息。从9月中旬开始,驻内乡的省、市人大代表轮流到县信访办接待室坐班接访。到目前,已有26名人大代表参与接访,接待群众86151327人次。夏馆镇、余关乡、大桥乡、桃溪镇等人大主席团安排了部分人大代表在乡镇政府与领导一起坐班接待来访群众;灌涨镇、七里坪乡人大主题团在活动中做到了下访代表落实、联系对象落实、责任落实、工作机制落实。与此同时,全县所有有领导干部职务的人大代表都积极到分包乡镇、群众积怨多、信访问题突出的村组和部门开展带案走访和约访。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薛建国、孙荣银、杨战勇等先后多次深入湍东镇、师岗镇和仙鹤纸业、泰隆建材等企业,接待群众12批次49人次,解决了棘手的信访问题4项,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三是唱好“帮”字经。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利用扎根基层,与群众联系广泛的优势,与群众促膝谈心,向群众宣讲党的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并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帮助解决上访群众的实际问题,有效地解决了不少上访、信访、重复访问题。县、乡镇有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主动请缨,负责协调解决12件本区域的重点信访案件。乍曲乡人大将参与活动的县、乡人大代表分成土地建房、矿山开采、涉法涉诉和三农纠纷四个人大代表走访小组,代表们以动真情换真心等方式,对联系对象的诉求及时予以解决,有力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余关乡、王店镇、瓦亭镇等植烟乡镇的人大代表在走访活动中还根据群众愿望,积极联系县级相关部门解决了烟水配套工程和烤烟中缺煤和供电不足等难题。

四是唱好“督”字经。为使“大走访”这一爱民实践行动真正成为“暖民心、安民意、排民怨、解民难”的重要载体,县人大常委会成立督查组,对走访排查出来的矛盾问题建立台账,采取跟踪问效、限时督办等方式,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尽快落实和解决。如对因养殖小区污染环境,造成群众上访的事件,县人大核实事情原由后,及时召开主任会议研究后交县政府办理;对工业园区失地农民生活补偿安置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豫辉多次赴现场走访群众,了解情况,寻求对策,并形成报告提交20101028日县人大常委会26次会议讨论审议,责成政府研究落实,现初步解决方案已出台。通过各级人大代表的监督,至目前,已解决了信访难案3件,化解重大矛盾纠纷8件,化解了重信重访15件,消化老上访户2户。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