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重在” 全面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时间:2010-05-2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在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上的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铁代生

2010226

 

同志们:

今天,请大家来开会,主要是部署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的交办和办理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对办好今年代表建议非常重视,代表大会闭幕后,立即召开的主任会议对省人大常委会2010工作要点进行了调整、充实和完善,提出了“要进一步健全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制,完善落实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各委员会分类督办、代表工作部门协调督办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问题解决率。”今天的会议就是要贯彻落实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精神,向承办单位统一交办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落实任务,明确责任,提出要求,做好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同志及法检两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今天的会议。参加今天会议的还有各承办单位以及省人大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我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对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几年来,省人民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和各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并不断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2005 年中共中央9 号文件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根据9号文件精神,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改进了代表建议处理工作,并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方法,使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和承办等工作进一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代表建议质量稳步提高,办理实效明显增强,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力促进了“一府两院”的工作,得到了代表们的好评。

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去年226日和1229,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了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这两次会议总结了我省多年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积累的很多好经验、好做法,主要有:领导亲力亲为,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健全办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加强联系沟通,营造和谐氛围;注重办理实效,推动部门工作;强化督办协调,促进建议落实等等。我们要结合新的实际,认真继承、发扬和运用这些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持续建议办理工作的好形势、好趋势、好态势。同时,这两次会议对今后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也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落实两项制度、做到“四个百分之百”、实现“四个满意”的总体要求。落实两项制度,就是要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做到“四个百分之百”,就是承办人员要对代表建议100%地进行调查研究后办理,承办部门要100%地与领衔代表进行见面,所有建议要100%地上领导办公会议研究,承办单位要将办理结果100%地答复代表;实现“四个满意”,就是实现办理态度让代表满意,办理过程让代表满意,答复意见让代表满意,办理效果让代表满意。对于这些要求,希望今年各承办部门、各承办单位结合各自的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在今年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785件。这些建议共交86个机关和组织(包括18个省辖市政府)研究处理。承办代表建议超过40件的有8个单位:省财政厅139件,省发改委121件,省交通运输厅85件、省教育厅70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56件,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48件,省卫生43件,省农业厅40件。这8个单位承办的代表建议共有602件,占建议总数的70%以上,这些单位的办理任务是比较繁重的。785件建议凝聚着人大代表的心血,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有的属于宏观性、综合性、长期性的问题,有的属于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把这些建议办理好,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下更大的力气,做更细的工作。这里,我再强调三点。

第一,按照“四个重在”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同志到河南工作之后,提出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基本要求。这“四个重在”,科学系统地回答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是统领我省各项工作的发展之要,既是指导思想,也是工作目标,更是实践要领,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要按照“四个重在”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一是在“重在持续”上,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不间断、不停顿的过程,代表建议工作也是一个从提出、分析、办理、督办到答复、落实的延续不断的过程。建议办理不是一办了之,答复即完,关键是在工作中落实。对每一位代表的建议必须有一个认真负责、切合实际的答复,这是基本要求、基础工作,同时要把每一个建议的答复作为一个新的起点,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持续不断地抓好调研、落实、答复、跟踪、督办、再落实等工作。二是在“重在提升”上,要深刻认识到建议办理工作是一个常态性的工作,每年如此。但年年岁岁有不同,每年都有新变化,每年都有新要求。代表建议的办理必须与时俱进,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办理质量。当前,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新观念,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新精神、人民群众新期待,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不断丰富完善办理工作新举措,不断提升办理工作新水平。三是在“重在统筹”上,要深刻认识到办理工作不是孤立的事情,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需要,是凝聚方方面面意见和力量的需要,是推动“一府两院”工作、加快中原崛起的需要。我们要善于从全局上把握办理工作,做到胸怀全局、立足全局、围绕全局、融入全局;做到办理工作与部门工作和全省大局工作“一盘棋”,善于从一个个具体建议中举一反三,找出共性规律性的东西,通过办好一件建议,解决一批问题,带动一方面工作。四是在“重在为民”上,要认识到代表建议表达着民情、民意、民智、民心,寄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及法检两院工作的信任和希望,办好代表建议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关注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这就需要我们在办理工作中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克服畏难情绪或不以为然的态度,以对工作认真负责、对人民认真负责的精神,认认真真办理好每一份批评建议,要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把党和国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措施落实到位。 

第二,持续推进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质量

当前,在代表建议办理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答复型”办理。有的承办单位不是在推进落实代表建议上用心思、找办法,而是在如何采取各种手段让代表对书面答复后征询意见签署“满意”上动脑筋、下功夫,把答复“满意”做为办理工作的最高标准和终点,许多建议一答了之,束之高阁,没有去抓落实。这种“答复型”办理带来的是一种虚假的满意,被许多代表称为“满意的答复、不满意的落实”。近几年来,省人大常委会一直要求改变代表建议办理中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把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作为一条重要原则提出来,并制定了一些办法和措施。今年各单位要把办理工作的着眼点放在解决问题上,持续推进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实行办理工作“一把手工程”,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既要把办理工作当作专项任务来完成,又要作为日常工作来管理,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充实承办人员,明确责任主体。每一件建议都要明确主管领导、承办处室、承办人员和承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二是要密切协调配合。对涉及多个单位办理的建议,主办单位要负起牵头责任,协办单位要积极参与,及时提出会办意见,坚决杜绝推诿、拖延、扯皮等现象,共同做好办理工作。去年省政府机构改革涉及一些部门的职能调整,今年在承办代表建议时,尤其需要加强协调配合,切实保证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因机构调整而受到影响。三是要突出办理重点。突出重点是推动建议办理工作的有效方法。涉及比较重大或比较复杂的问题、人民群众十分关注和代表反映集中的问题、代表多年反复提都没有解决的问题,都是今年办理的重点。对这些建议,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主持、亲自督促检查,集中力量,一抓到底,切实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四是要认真落实答复意见。要把建议答复作为一个新的起点,逐一抓好每件建议的跟踪和再落实,不仅做到件件有满意的答复,还要做到件件有满意的落实。对建议合理、应该解决而且有条件解决的,必须一抓到底,确保问题解决;对已答复代表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要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成熟一件、落实一件。通过不断强化答复后的落实工作,切实克服一答了之的现象,推进建议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不断提升办理工作质量。

第三,强化人大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监督,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实效

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是提升办理工作实效的重要保障。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在持续以往成功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变观念,不断推出一些新的督办措施,把过去事后监督变为对办理过程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监督,确保代表建议落到实处。一是进一步实行三层督办机制。完善落实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各委员会分类督办、代表工作部门协调督办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的职能作用,把部门工作与建议督办工作结合起来、与代表工作部门的督办结合起来,进一步形成督办合力。二是继续实行重点建议办理制度。目前,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正在按照职责分工,根据省委和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确定一批重点建议。对这些建议,将分别由常委会领导同志重点督办和各工作委员会分类重点督办。对重点建议案的办理,要及时征求代表意见,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布。三是实行办理结果满意度调查。为了更好地了解代表对今年办理结果的真实意见,在各承办单位办理答复完毕并征求代表意见后,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将直接回访代表,认真征求代表对每件建议办理的满意度意见,并把这一结果通报各单位。四是逐步实行办理过程和结果公开上网。从今年起,要进一步增强建议工作的公开透明度,逐步实行代表建议上网、办理情况上网、社会评议上网,自觉接受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五是探索建立代表建议跨年度追踪督办制对上一年度代表提出的一些重点建议、上年度答复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以及代表多年反复提的建议,分步骤、有选择地进行跟踪督办,切实把问题解决好、落实好。六是开展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表彰活动。此外,还要继续通过组织代表专题视察、通报办理情况、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办理情况报告等形式进行督办。通过这些措施,推动办理工作全面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实效,推动整个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同志们,办理代表建议是一项直接面对省人大代表的光荣任务,也是一项直接对人民群众负责的艰苦细致的工作。这次交办会之后,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就正式开始了。希望各承办单位回去之后及时部署,抓紧落实,按照“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要求,进一步提升认识、强化责任、注重运作、实干实效,把代表建议办理好,给省人大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

谢谢大家!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