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杰:应将两会专用纸改为通用

时间:2010-03-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在气候问题备受关注的大背景下,发展低碳经济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我国历来奉行“重视环保、利泽世界”的处事理念。河南省侨联副主席王鹏杰代表认为,走低能耗、低碳发展之路,厉行节约,更应该从细小处重视,从点滴处做起。

  细心的王鹏杰代表发现,每届两会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专用纸需用量都比较大。每届或届中每次会议都需要重新排版设计再次印刷,目前还没有每届每次会议都能使用的通用纸。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参会代表委员约有5000人,以每人提出10个议案、提案计算,需消耗5万余页专用纸(A4规格)。“考虑到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市、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提出的建议、提议数量,每年所消耗的专用纸张更是数目巨大。”王鹏杰表示,如果把能够通用的文字格式固定下来,把每页专用纸的届别和次别留为空白,由参会代表直接填写,一方面每年可节约大量纸张,降低印刷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给全国各行业、家庭、个人在能源节约、低碳方式工作生活方面做出表率。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