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建议: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议

时间:2010-03-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还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当前的一大制约就是缺乏人才,以作为全国农业大省的河南广大农村为例:一是农村人才大多是自然长起来的“土专家”,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比例不高,整体素质不高;二是人才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强化,受农村条件限制,大中专毕业生以及市、县专业人才到农村任职较少,特别在一些边远山区,农业、科技、卫生、教育等领域的高素质人才还十分匮乏,在城乡形成了“倒金字塔”型的人才配置格局;三是随着乡镇机构改革,乡镇级农技推广站取消,农技推广体系长期处于网破、线断、人散状态,在农业生产中亟需大批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四是由于县、乡两级财力有限,在农村实用人才开发上的投入不足,各个部门开展的教育培训,存在着多方投入、重复培训的现象,不能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

        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新型农村人才,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性工程。一是国家完善有关政策,通过减免农业大中专院校,加强对新兴涉农行业人才和高级农业人才的培养;二是国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激励政策,提高有关优惠待遇,提供各类创业载体,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工作服务,组织城市各类人才对口支援帮扶农村,加大农业、农村吸引人才的力度;三是国家继续对农民职业技术教育培训的扶持力度,围绕农村、农民转岗就业和增收致富,整合教育资源,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加强基础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造就新农村建设的各种人才;四是积极搭建平台,建立基础组织、行业协会、个体领域、中介机构等参与的开放式农村人才市场,畅通市场信息,打破流通壁垒,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人才在“市场效应”下合理流动。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